央广网上海5月17日消息(记者刘柏煊)CFO(首席财务官)的角色定位或有新变化。在16日举行的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首席财务官高级研修班”论坛上,业内人士指出,经营环境变化倒逼财务人员角色转变,从“业财融合”到“并购整合”或将是CFO的新使命。

在财务人员角色转变方面,浙江恒逸集团总裁、资深财务管理人员倪德锋认为,从“如何做报表”到“如何用报表”再到“如何预测报表”,这三个层面分别对应会计思维、财务思维和金融思维,也对应会计人员、财务经理和财务总监三种角色定位。从财务会计转向管理会计已成为大势所趋。他说:“财务会计越来越自动化,管理会计越来越个性化,我们不仅仅要了解财务会计的制度与准则,还要了解企业的商业模式,参与设计企业的业务架构与流程,把财务部门从成本费用中心转变为价值创造中心。”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卢文彬说:“管理水平决定着企业的成败,其中尤以财务管理为甚。财务总监处于企业经营数据汇聚的中心,统揽全局,在技术变革和资本运作的双引擎驱动下,应该成为公司经营的重要决策者和战略制定者。”他说。

论坛观点还指出,从“业财融合”到“并购整合”或将是CFO的新使命——“业财融合”解决的是企业内部资源整合的问题,再往高的层面则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整合,根据企业战略规划实施产业并购整合。纵观世界范围内的并购史,倪德峰认为,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应聚焦主业,先横向并购,再纵向并购,即围绕主业通过横向并购提高市场份额,进而在纵向产业链上寻求并购机会,这也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然路径。“未来5-10年是中国产业并购整合的黄金阶段,也是未来CFO职业发展的重要领域。”他说。

图为论坛现场(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