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管理会计在未来的角色该如何定位?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主办的第八届管理会计论坛8日在上海落幕,本次论坛以“管理会计应对不确定性挑战”为主题。来自学界和业界的观点指出,管理会计应对环境的不确定性,可以进一步与其他社会科学学科相融合,更多地展现出多学科整合的潜力。

第八届管理会计论坛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卢文彬表示,事实上,管理会计发展史就是一部企业对抗不确定性、寻求持续发展确定性的历史。展望未来,管理会计应对环境的不确定性,可以进一步与其他社会科学学科相融合,更多地展现出多学科整合的潜力,为管理会计的发展提供新的方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学院教授汤谷良认为,尽管企业经营面对着来源于疫情、政策、气候、等方面的不确定性,但也存在新技术导入、政府与企业联动、深度业财融合等确定性。在应对不确定性中,管理层应当注重管理会计报告推动企业转型的作用。

  美国巴布森学院教授Paul E.Juras指出,管理会计需从关注效率和监管合规转为关注响应力和洞察力,从执行政策、提供服务转为业务和企业决策支持伙伴。管理会计师的能力需要不断与时俱进,管理会计师应成为风险管理专家和数据科学家,为组织提供洞见。

  德勤中国创新数字化研发中心主管合伙人金科表示,管理会计的发展趋势为从总结过去到预测未来,即导航式的财务。2015年管理会计发展进入预测分析阶段,数据的指数增长为管理会计职能带来了挑战和机遇。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刘凤委总结,企业数字化成熟度促进管理会计价值提升,科技驱动创新,跨界实现价值。组织要从管控型到价值型到决策型转变,CFO要强调战略优于合规。要从点状的管理会计工具思维转换到管理会计工具的体系和整体架构循环的思维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