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海南自贸港建设不断加大马力。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等六部门相关负责人12日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时透露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最新进展,当中关注度较高的包括: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28项新措施即将出炉;9项财税政策利好已出台落地;REITs试点、QDLP试点等也都有一些新动作。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丛亮说,海南自贸港政策制度框架已初步建立。“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就是要打造资本、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全球优质生产要素聚集区。聚焦贸易投资自由便利和各类要素便捷高效流动,突出系统集成和协同创新,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初步统计,目前已发布政策文件110多份,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框架初步建立。”

在制度框架初步建立的背景下,多领域政策新举措的出台还在不断加大马力。

在贸易领域,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现场“剧透”,商务部已牵头会同19个部门研究提出了进一步推进海南自贸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若干措施,这一文件即将发布,涉及到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政策措施28项。

王受文说:“比如下放了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的许可权限,将海南纳入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区范围,支持开展与货物贸易相关的产品、管理和服务业务认证机构资质审批试点,支持海南发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数字贸易、技术贸易、文化贸易、会展经济,支持海南创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积极创新服务贸易国际合作的模式,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做大贸易流量,集聚市场主体,打造全球性或者区域性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中心,以及区域性的国际会展中心。”

在财税政策支持领域,相关政策落实进展较快。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在回答总台央广记者提问时表示,在海南全岛封关运作之前,主要是实施“零关税、低税率”,总共涉及到12项财税政策。最新进展是,12项政策中已经出台9项。

邹加怡说:“一是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二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原辅料‘零关税’政策。三是海南自由贸易港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四是海南自由贸易港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五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六是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七是国际运输船舶增值税政策。八是启运港退税政策。九是内外贸同船运输船舶加注保税油、退税油政策。这9项政策形成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早期收获。”

在金融政策支持领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丛亮说,将海南纳入REITs试点。“将海南纳入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信托投资基金,就是REITs试点,支持盘活存量资产,拓宽重大项目建设融资渠道。”

此外,海南QDLP试点也有新进展。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说:“在去年12月份,外汇局批复同意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对外投资试点,并给予50亿美元试点投资额度。目前,外汇局海南省分局已经制定了QDLP试点的管理办法,正在组织推进具体的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