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持续活跃的免税经济正在成为海南自贸港的一张“名片”。在12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表示,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今年有望突破600亿元。总体来看,消费回流比例还不高,仍有空间。

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在回答总台央广记者提问时表示,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不断迎来“升级版”。“提高免税额度至每人每年10万元,丰富商品种类,免税商品类别现在已经扩大到45种。取消了单件商品免税限额以及绝大多数商品的单次购买数量限制,也就是说,在每人每年10万元的限额之内,你可以买一个手表,也可以买更多的价值更小的商品。同时,为了方便游客购买,在机场、车站和码头的隔离区提货之外,还增加了两种新的提货方式,就是邮寄送达和返岛提取。”

按照新闻发布会上披露的数字,海南现在的离岛免税店总数已达到10家。沈晓明认为,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今年有望突破600亿元。这就意味着,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翻番。“原来要去国外买奢侈品、高档商品的人出不去了,我们在国家有关部门,尤其是在财政部、海关、税总、发改委等部门的支持下,适时调整了离岛免税政策,吸引境外消费回流。去年在前年150亿的基础上翻了一番,做到300亿,今年预计能够超过600亿。”

免税经济持续升温的同时,离岛免税“套代购”行为也有所抬头。海关总署副署长张际文说:“在近两年的时间内,开展了11轮打击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专项行动,共打掉66个走私团伙,总案值约2亿元。2020年7月至今,已依法对8000余名参与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违法行为的个人,限制其三年内不得享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

整体来看,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瞄准的是消费回流和扩大消费。沈晓明表示,各类型的消费回流比例目前还不高,仍有空间。“我们促进消费回流的工作还刚刚起步,与1万亿境外的购物消费、80万去国外就医的人群、80万留学大军相比,我们消费回流的比例还不高,但是它的发展前景已经受到市场主体极大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