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4月12日消息(记者朱永 冯烁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三年来,特别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发布实施以来,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生机勃勃,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框架初步建立。

看中了自贸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和加工增值超30%免关税政策,国药大健康项目产业基地工厂即将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动工。国药大健康产业(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耀其介绍,公司原材料大部分从国外进口,生产基地设在海南,加工后再销往内地和东南亚。他说:“单关税一项就能节省9%~15%,加上物流成本的节省等,大概能够节省到15%~20%,对企业而言是非常明显的一个投资优势。”

背靠国内巨大市场,自由贸易港又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很多市场主体把海南当作进入中国市场和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洋浦工委自贸办副主任叶杨介绍:“比如对外投资既往记录良好的一些企业,如果在海南设立公司对外投资,我们可以简化备案或者审批手续,让你更容易地出去投资。另外,2025年前直接境外投资,就鼓励类产业企业的直接境外投资,回流所得免征所得税,让所有企业从洋浦走出去更便利,形成一个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桥头堡。”

根据2020年6月1日发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南自由贸易港将分阶段、分步骤实施“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介绍,其中涉及到的12项财税政策,目前已经出台了9项。“这9项政策形成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早期收获。主要从四方面发挥作用:一是支持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二是支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三是支持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四是支持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

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海南也在积极做好高端消费回流。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岛是我国唯一以教育对外开放为核心使命的园区,目前已吸引国外11所高校、国内5所高校入驻,“留学海南”不久后将成为现实;离岛免税新政实施以来,日均销售额超过1.3亿元,同比增长2倍多;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首个中国与全球患者同步使用的新药前不久正式落地,目前可使用国内未上市药械达130种。

即将在今年5月举办的首届中国消费品博览会,吸引了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的630家企业参展,国内参展企业超过800家。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表示:“在海南举办消博会,有助于发挥海南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重要战略基点这样一个重要作用。通过搭建全球消费精品的展示交易中心,一方面帮助全球的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同时也为全国的消费精品进入全球搭建一个平台。”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介绍,三年来,海南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聚焦贸易投资自由便利和各类要素便捷高效流动,突出系统集成和协同创新,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他说:“一是更加自由便利的贸易投资政策,二是更加安全便捷的金融支持政策,三是更加高效精准的税收优惠政策,四是更加便利开放的运输服务政策,五是更加有力有效的要素支撑政策,六是更加高效完善的实施保障制度。初步统计,目前已发布政策文件110多份,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框架初步建立,可谓是‘鸿蒙初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