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潜移默化之中,外卖小哥成了马路上最常见的身影,他们创造了一个年交易额超过6000亿元的外卖市场,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便利。不过,在送餐路上,因为外卖小哥“横冲直撞”导致的交通安全事故却时有发生。是什么让他们以生命为代价去奔跑?怎样做才能让这个“不愿停留”的群体慢下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专题报道《外卖小哥,别再用生命奔跑》本期推出第三篇《外卖小哥,怎样为你加把“安全锁”?》。

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目前,外卖小哥交通违法问题已经引起相关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为他们加一把“安全锁”。

递送人员(图片来源:CFP)

今年3月18日,北京市交管局向一些外卖、快递企业的母公司发放了“重大交通安全隐患单位警示牌”。对履行道路交通安全防范责任制不力、交通安全隐患突出的企业,公安交管部门将依法采取责令限期改正措施,如果逾期未改正,将采取罚款处罚。

此外,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当驾驶人因执行工作任务发生交通事故,并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时,其所属网约配送企业要依法承担相应责任。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苏培科说,这一条款将有助于调整网约配送企业激励机制,倒逼其将安全规范纳入考核之中,从而告别“唯单是论”。

“如果一个月之内某一个外卖平台公司的员工大量去闯红灯或者大量逆行,那么就应该对平台公司进行惩罚,而不是对于外卖人员进行惩罚,因为外卖人员抢时间跟平台的约束机制有关系,所以我们的监管应该是对平台公司进行惩罚,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一个正向的约束机制。”苏培科指出。

为外卖小哥加一把“安全锁”,需多方协作,形成合力。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说,解决外卖小哥的这些安全隐患,一方面要对外卖小哥进行安全教育,更重要的是监管部门要抓住平台的“牛鼻子”,让平台从过去的“金钱挂帅”尽快转变为以人为本、安全至上的发展模式。

刘俊海解释:“因为平台是整个外卖生态链的第一责任人,所以外卖平台一定要胸怀对法律的敬仰之心和对风险的敬畏之心,胸怀对广大消费者和外卖小哥的感恩之心;另一方面,市场会失灵,监管者不该失灵。如果平台不能慎独自律、见贤思齐、择善而从,监管部门就要依法用好法律赋予的行政指导、市场准入、行政监管、行政调解和行政处罚等各种监管手段,制止和制裁违反人身安全保护基本要求的平台不法经营行为;另外,广大消费者如果不是特别急,也可以在下单的时候适度延长送餐时间,这样可以避免外卖小哥为了赶时间而面临安全隐患。”

这一把“安全锁”,不光需要社会各方来筑牢,更需要“天平”一边的外卖小哥来守护。岳成律师事务所创始人岳成说,外卖小哥在飞奔时不该把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丢”在身后。“在行驶当中不能横冲直撞,比如行人正在遵章行驶,你从后面把人家给撞了,或者和机动车抢行,这些都是不可以的。不能为了挣钱忘记一切,这对社会没有好处,对他自身没有好处,对其他的路人也没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