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7月22日消息(记者王利)还记得凌晨在路口睡着,被安徽亳州交警叫醒的安徽饿了么蓝骑士张乐乐吗?这位努力奋斗温暖全国人民的小伙子驱车10多个小时700多公里,请假去了江西参与抗洪抢险。从深夜在路边睡着被交警叫醒,内心充满感激,到跨越数百公里驰援将温暖传递,张乐乐说,“帮助别人会让自己快乐”。

张乐乐在送外卖(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张乐乐告诉记者,7月11日,他在亳州的家里看到,江西省九江市江洲镇人民政府发布召集乡亲们回家抗洪的公开信,感觉自己也能出一份力。“我年轻,有力气,又会游泳,应该能帮得上忙。”张乐乐说,“当时天还下着大雨,我打电话给公司请了假,公司也非常支持我的行动。”

张乐乐在抗洪一线(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想到抗洪一线也许用得上皮划艇,他从表姐夫那儿借了一个,往自己小商务车的后座上一塞,再回家随便拿了两件换洗衣服,开车直奔高速。

  7月11日晚,从亳州出发,一直到湖北境内,一路上都是大雨。7月12日16时,他到达九江的长江江堤,在济公堤荷塘村责任段荷塘村防洪哨所,正在值班的荷塘村支书殷育政查看了张乐乐的相关证件后,当时就给张乐乐安排了当天晚上的晚班。12日那两天,九江段长江水位较高,防洪形势较紧张,张乐乐值班巡查到13日凌晨1时30分,在车上睡了一觉,13日早上7时,他又参加值班巡查,一直到12时30分。

  就这样,张乐乐每天都跟当地的工作人员一起在长江堤岸上巡查,寻找可能存在的潜在漏点,几乎每天都要从早忙到晚,晚上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张乐乐就睡在自己的车里,第二天一早接着工作。

  “这个小伙子很不错,能从七百公里之外的亳州驰援九江,这种精神让我们非常感动”,殷育政对张乐乐的行为,竖起了大拇指。

张乐乐加入蓝天救援队(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随着九江抗洪形势趋于稳定,洪水逐渐消退。17日,张乐乐带着满身疲惫和当地村民的感谢,启程返回亳州。

  “我是98年那年大洪水出生的,那年我还是个婴儿,家里的老人说,那个时候能健康的成长下来我就是个幸运儿,我觉得我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年轻人来说,在这个时候我应该站出来做点什么。”张乐乐说,当时防汛形势比较严峻,他这次到九江去,没有告诉家人,“我希望用自己的力量为当地人民提供一些帮助。”

  张乐乐温暖人心的举动,在安徽、江西两地引发了热议。亳州蓝天救援队20日“火线”通过了他的申请,通告中写道:“长江汛情告急,张乐乐毅然决定赶到抗洪一线,在灾难面前做出的重大贡献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张乐乐加入蓝天救援队申请收悉,特殊情况下简化考核程序,同意加入蓝天救援队并批准为蓝天成员,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目前,安徽淮河汛情告急,加入蓝天救援队的张乐乐随时做好了准备,等待组织的安排,“在我的能力范围内,能帮一点是一点,帮助别人会让自己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