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陈爱海 唐婧)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韩沂2021年提交了一份《关于进一步提升科技金融效能的提案》,引起广泛关注。专题报道《两会金融关键词》3月7日聚焦:科技金融效能。

  所谓科技金融效能,指的是金融业支持科技创新的效率和能力。科技是现代经济的“心脏”,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让资金畅通到达科技领域、支持科技创新是金融业的重要使命。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科技金融效能成为金融界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之一。韩沂在这份提案中指出,目前金融支持科技创新还存在很多痛点和难点。那么,这些痛点和难点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银行业传统的风险评估模式是影响科技金融效能的主要障碍之一。

  温彬分析:“因为商业银行还是更看重企业的现金流,所以从防范信用风险的角度(来看),更多是依赖一些担保抵押的传统风险评估模式。但是科技型企业的特点还是拥有专利技术,而现金流状况可能还相对有限。所以在这个情况下,银行对企业的评估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创新型高科技企业往往伴随着高风险,而目前在政策层面又缺乏对科技信贷的奖励和风险补偿政策。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分析,这导致了目前银行业的风险收益不匹配问题。

  董希淼说:“最主要的(问题)是风险收益不匹配。对于一些科技企业,特别是初创期的科技企业,它的跨越式发展模式和银行稳健审慎的经营理念不够匹配。如果没有股权收益来覆盖银行这种进阶融资的债权风险,银行信贷资金就比较难以支持这种科技创新型企业。”

  对于风险收益不匹配问题,韩沂提出,应该对银行科技金融业务的首贷、信用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提高奖励与风险补偿比例。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设立科技支行正在成为一些大型国有银行提高科技金融效能的重要举措。建行大学课程设计管理中心主任孙兆东说:“举一个例子,我们在深圳有一个科技支行就专门支持这些创新创业的科技企业。它会有一定的信贷政策的倾斜。比如战略新兴产业,这是行业性的差别政策。另外,区域也会有差别政策,比如深圳是创新创业的重点地区,科技支行可以享受这个区域的优惠信贷政策。”

  董希淼也表示,银行建立专门的科技金融部门,并在绩效考核中进行倾斜,确实是提高科技金融效能的好办法。他说:“可以设立一些科技金融事业部、科技专营支行,对它们进行考核,淡化短期的利润指标,主要从长期、中长期支持服务方面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