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陈爱海 唐婧)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提出,要做强资本市场投资功能,完善资本市场的信息公开制度,帮助居民提高金融投资收入。专题报道《两会金融关键词》本期聚焦“居民金融投资收入”。

 

  近年来,我国居民收入持续增长,财富不断积累,催生了巨大的理财需求。“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全面促进消费,形成强大的国内消费市场。杨成长指出,提升居民消费的核心在于提升居民收入,而进一步做强资本市场投资功能,对于提升居民金融投资收入意义重大。

  杨成长介绍:“居民财产收入包括多个方面,比如居民拥有的土地、房屋,一些其他财产的经营收入,其中很重要的一块是居民的金融投资收入。我们国家的居民金融投资收入当中,目前居民的银行存款仍然高达80万亿,其他各类金融资产还有五六十万亿,而资本市场非常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让居民的金融资产能够更加优化,得到合理配置,从而能够获得长期持续稳定的金融财产回报。”

  央行公布的中国居民金融资产配置数据显示,从2014年开始,居民金融资产中现金和存款的比例逐步下降,各类资管产品的配置占比已经接近50%,理财产品在很大程度上取代了居民活期存款。杨成长认为,目前我国居民金融投资相对欧美市场还不算活跃,居民对金融投资回报的认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改善。

  “第一,我们既要加大居民对股权,包括对股票的投资,同时要降低股票市场的波动对居民财产收入稳定性预期的影响。长周期来看,股权投资收益相对来说是收益最高的。我们国家尽管股民很多,但是居民投入股票市场的占比,跟欧美国家相比仍然比较低。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就要为居民提供合适的股权类的投资产品。第二,我们要指导居民进行优化资产配置,居民的金融资产关键要配置好。第三,引导居民形成一个合理的金融投资预期。金融投资收益率总的来讲低于实体投资收益率,但这几年由于一些局部的金融资产价格的阶段性上涨,从而引发了去年对金融投资回报率的过高预期,长期来看,反而很难获得长期稳定的回报率。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做好投资者的教育引导,让投资者能够获得一个相对比较合适的金融投资收益。”杨成长说。

  杨成长提醒,目前我国已经逐步建立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制度,金融市场上也推出了对于投资者的适当性管理,要提高居民金融投资收入,眼下最重要的任务是做好证券市场的信息公开。

  杨成长指出:“金融市场核心的监管就是信息披露,不管是场内的还是场外的,不管是股权还是债权,都要建立完整的信息披露制度,这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很多企业包括发行金融产品的机构也发布了信息,但这些信息由于包含了很多技术含量和专业内容,老百姓得到这些信息之后,很难判断、理解这些信息里边包含了什么样的价值,对其投资的金融产品到底有多大影响。这就要求信息披露人必须让信息更加易得易解,当然也需要金融机构,尤其是资本市场的中介机构和研究机构大对信息的解读,让投资者懂得信息里包含的企业经营信息到底是什么意思,应该怎么作出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