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从事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博士研究生,现在主要负责机器人方面的运动控制与视觉领域的算法研究工作。我是2020年5月进入的股市。

  入市的动机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因为国家经济发展环境比较好,资本市场比较健康稳定;另一方面是由于自身的工作内容正处于当前时代的风口浪尖,在研究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同时,我也希望能得到由企业技术发展带来的资本红利。于是,我用大约20万元(本金),比较期待地投入到股市当中,买了一些科技板块与银行板块的股票,做了一些基金定投。

  到了6月份,有几天股市持续大涨,一些媒体开始说牛市来了,之后场外资金也跑步进场,有很多还是杠杆资金,我当时也属于跟风,满仓入市。但是,后来市场向我无情地泼了一盆冷水,7月初,我还盈利10几个点,然而到了后期中旬股市开始出现大跌迹象。后来,我咨询了一些专业老师才发现,目前的市场处于高位状态,于是我果断减仓,最终保存了大约有3个多点的收益。

  虽然入市时间不长,但在市场中能够看到很多与生活相关的现象。市场实际上体现了一部分人性,在生活中其实也是这样,能够冷静分析问题,沉心静气,扎实做事,着眼于长期利益的人往往才能获得丰厚的回报。总之,市场给我的启示是,不能盲目投资,不要投机取巧,投资要有耐心,耐心堪比黄金。

  【大事记】

  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三十而立”,站在新起点再谱新篇章。

  3月1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正式施行,中国资本市场开启新征程。

  6月,证监会发布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始受理创业板在审企业的IPO申请。

  7月27日,新三板精选层开市交易,新三板发展迎来历史性时刻。

  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企业上市。

  12月14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发布改革后的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与现行退市制度相比,退市新规力度空前。

  目前,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市值近80万亿元,涵盖国民经济全部90个行业,占国内500强企业的70%以上,成为实体经济的“中坚力量”。

  审稿:覃勇

  记者:杨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