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任公仆,我在一个北方小城里,是一名银行职员。
  我是2003年开户的。工作几年手下攒了些钱,就想着进股市试试水。
  当时正好有一位同事,给我推荐了第一只股票,叫圣农发展,说这只股票是给肯德基、麦当劳提供原材料的,觉得潜质不错,就听他的买进去了,赚了6000块钱,特别有成就感,用这笔钱请了给我推荐股票的同事吃饭喝酒。
  中间市场有些波动,就没太敢进入。等到再次感觉到行情到来的时候,已经是2005年了,赶到6214点之前,我在股市投入2万多,赚了5000多块钱,基金投入3万多,也赚了5000多块钱,对市场就越来越有信心了。
  之后胆子越来越大,从几万块钱陆续追加投入到二三十万,从单纯用自己的钱炒股到借朋友的钱炒、加杠杆炒,资本金加到了70多万,最辉煌的时候是在2015年上半年直接翻倍到150多万。后来的情形大家也能想到,从三位数一路赔到两位数,最后在股本回到二三十万的时候,再不敢玩儿了,就退出了!
  我最深刻的感悟是,炒股不仅仅是投入资本金,还需要大量的精力去研究。我从进入市场到最后撤出市场,一路都是在听别人(“消息股”)盲目跟风,从来没认真思考过一个公司到底好与不好,也没想过一只股票涨跌背后的逻辑。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觉得我可能不会再进入股市了!还是应该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人去做!
  我期待中国资本市场能发展得越来越好,不仅为普通百姓提供财富增长的机会,也能更多的为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带来支持!
  【大事记】
  2003年:中国股市里,机构投资者力量开始显现
  1月13日,沪市首笔大宗交易诞生。证券品种为02国债,成交数量2万手
  4月4日,沪深交易所明确警示退市风险将启用*ST标记
  7月24日,全国社保基金正式进入证券市场,开始购买股票及债券
  7月9日,瑞士银行通过申银万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专用席位投下第一笔买单。QFII进入实操阶段
  12月8日,银监会发布《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鼓励境外金融机构中长期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
  审稿:侯杰
  记者:刘思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