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名字叫金伟民,62岁。退休以前在联想工作。
  2006年,中国股改、大牛市开始的时候,我入的股市。
  非常幸运,我在2007年整个一年里,根本没碰股票,持有了封闭式基金。2006年年底,买封闭式基金的时候,当时因为大家都看不上这个品种,觉得涨得慢,然后因为前两年封闭式基金给人留下了一些负面的印象,所以付价特别低。我就在想一个简单的道理,同样去买招商银行,比如30块钱一股,我通过封闭式基金买的招商银行其实只有15块16块钱一股,那不管将来招商银行是涨还是跌,因为封闭式基金过了5年或者更长时间,封闭式基金转开放以后你就可以赎回,不是按照市价赎回,而是按照确确实实的净值去赎回,套利优势就非常明显。
  我在2007年一年里,完全是全仓的封基,而且我当时又用了一个今天比较普及,在当时非常小众的办法,叫量化投资,通过封闭式基金的净值的涨幅、折价率等等,大概有十几个因子,把它做成一个模型。所以到了礼拜五只要换一次封基,相对来说到礼拜一有超额收益的概率就非常高。所以在2007年取得了比较好的收益。
  现在封闭式基金已经很少了,这一段历史对我来说印象非常深刻。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你只要选择好的方法以及好的品种,可能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大事记】
  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成功推进,A股走出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
  1月1日,《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试行)》开始施行
  5月8日,《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正式施行,上市公司再融资功能得以恢复,我国证券市场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
  9月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成立
  10月9日,上市公司告别G时代,股权分置改革“收官”。沪深两市主板已完成股改的1014家公司摘去“G”帽,恢复原来的股票简称;没有完成股改的公司,股票简称前面加“S”
  10月27日,工商银行A股H股同时上市,A股正式进入蓝筹股时代
  12月12日,上证综合指数5年来首次站稳2200点
  审稿:覃勇
  记者:马歆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