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张晖,1991年入的中国股市。我当时是一个IT人员,白天有工作,偶尔看一看。现在我自己做生意,还在炒股票。

  我第一次买股票是坐出租车。那时还是面包出租车,小面,听广播里人家介绍,我一冲动就买了。那时没有跟什么人交流过。最早那时还是填单报单式的交易, 要下单的话,需要拿一个表填单子,去窗口报单。不像现在,都是自己在机器上自助操作。就是一溜柜台,跟银行柜员似的,里头坐着报单员。你在大屏幕上看金额、交易,看好这只股票,就把号、名字、要购买的数量、购买金额填好给他,他帮你去下单。营业部分散户和大户,大户都是一间一间的屋子,屋子里头有电脑,可以坐在那。散户就是一个大厅,里头可能站着有一两百人,多的时候四五百人。当股市涨的时候,满得就跟春运的火车站一样,大家都热情特别高,人挤人。股市跌的时候,一天都没几个人,大家都不去看了。

  我相信中国的股市会越来越好,管理会越来越规范,越来越专业。不再是像以前那种没有什么了解,什么都不懂就可以进去赚钱的场所,而是一个专业性的场所。

  【大事记】

  1991年,中国股市大业初创,有了基本雏形

  4月3日,深圳股票全部实现集中交易和集中过户

  4月2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价涨跌停限度由0.5%放宽到1%

  7月3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深发展、深万科、深安达等五家企业后被称为“深圳老五股”

  7月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采取股票集中存放,实现股票无纸化交易

  7月1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始启用股票账户,逐步取代原有的股票名卡

  7月15日,上证综合指数正式发布,当天以133.14点报收

  10月31日,深南玻B公开招股,这是中国股份制企业首次发行B股

  审稿:刘峥

  记者:蔡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