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 今年7月份以来,A股在快速上涨后进入了震荡行情,这使得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增加了对固收类产品的喜爱。由此,固收+在最近几个月成了投资理财界的香饽饽。

  究竟什么是固收+?它们主要投资于哪些标的?本期《财富雅谈》将为您详细解读“固收+”,对话嘉宾: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固收投资总监胡永青。

  冯雅:最近在投资理财界爆红了一个有点奇怪的词,叫“固收+”。您先给我们解释一下,我们到底该怎么理解所谓的固收+,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它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

  胡永青:固收+,是固定收益增强,固定收益一般指的是债券,跟权益资产是相对应的,权益资产指的是股票一类的资产,增强的部分是在固定收益的基础上,给投资者一些其他品种的投资,这样可以获得更大的收益。受到投资者追捧的固收+,就是由这两部分组成。

  因为固收的这部分相比较权益来讲,收益确定性比较高,主要来自于票息的收益,所以它体现了稳健收益的部分,“+”的部分往往会来自一些权益资产,包括股票、可转债和一些其他的策略。这些可能有一些收益的弹性和波动性。

  这样,固收+就给我们既提供了一些稳健的收益,同时也有一些增厚的预期。符合大多数投资者两者兼顾的需要。所以它最近受到投资者的追捧,我们也就不足为奇了。

  冯雅:那也就是说,固收部分和“+”的部分是有区别的,包括它们在投资上也是不一样的。以您自己来做投资举例,您在固收部分主要投资什么?在“+”的部分,您又是投资于哪些产品的种类呢?

  胡永青:固收的部分,我们主要投资于中高等级的信用债,然后再加一部分国债和金融债为代表的利率债。

  中高等级的信用债,它们相对票息比较高,收益比较确定;利率债、金融债和国债这些标的,我们可以在收益率下行,也就是债券的价格在上涨过程中,获得一部分的资本利得,这两块的叠加就构成了我们固收部分的主要收益来源。

  然后“+”的部分,最主要的收益来源还是来自股票的部分。另外我们还参与到可转债一类的资产,可转债是介于股票和债券中的一种资产,下面有底,上面有一定的弹性空间。

  另外我们也会参与到一部分衍生品的投资,比如国债期货和股指期货。还可以参与到一定阶段的一些策略,比如打新策略和定增策略。通过不同策略和不同资产的叠加,给投资者提供更具有确定性的投资回报。

  冯雅:假如您目前管理的资金规模是100亿,您用来投资固收的资金和投资+的资金,一般来说会各占多大的比例?在一个什么样的区间范围里操作?

  胡永青:比较典型的固收+产品,往往权益仓位相对比较低,像以股票为代表的权益类资产的占比,基本上不会超过50%。固收类的资产,我们也可以根据股债券市场预期的变化,从60-70%甚至到超过100%。跟大家说明一下,固收部分可以使用一定的杠杆,所以它的净值比例有可能会超过整个规模100%的仓位,但是法规一般都会有上限的规定,一般也不会超过140%。

  冯雅:您是说,监管部门对于固收+产品的仓位是有要求的,是吗?

  胡永青:是的。正常来讲,像一些低混产品和二级债基,它的权益特别是股票的仓位,合同会有明确的规定,大部分的第一款产品,它的股票上限一般不会超过30%,或者有部分的低混产品是40%。像二级债基,法规规定它股票部分的比例不超过20%。

  冯雅:我们也能感受到,固收+是一种比较稳健的投资产品,一般我们老百姓也都会非常喜欢稳健的投资方式。但是我们也看到,现在有很多理财产品跟固收这两个字都会沾边,有固收、类固收,又有固收+,您觉得它们在本质上有什么不一样吗?

  胡永青:确实,这几个名字相似度很高,一般投资者容易混淆。固收就是固定收益投资,主要指的是债券类资产投资,比如纯债基,它就是固收类的产品。

  类固收是把这个产品收益波动的形态做成一个类似于债券或者类似于纯债的品种,它一般会通过一些策略和衍生品的构建形成这种类固收的形态。

  固收+,是在固定收益投资的基础上做收益增强,它投资的领域和收益来源都不一样,它涵盖的范围是最广的,包括了权益、可转债,还有一些具体的策略。所以,固收+是涵盖资产类别最广泛的一类基金品种。

  冯雅:固收、类固收和固收+这三类产品,如果我们按照风险等级和收益比作比较,它们应该是什么样的顺序?

  胡永青:现在市场上并没有类固收这一大类品种,所以应该是纯固收类的产品和固收+的产品做一个风险收益的排序。从风险角度来讲,固收+产品的风险比纯固收类产品的风险要高,但是它预期收益也会更高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