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 如果您买过科技类基金,就能感觉到,科技类基金的波动一向比较大,所以有人说,那些能拿得住科技类基金并且赚到钱的人,一般都有一颗强大的心脏。如果你承受不了太大的风险,建议远离科技类基金。

  那么,科技类基金究竟有哪些特点,我们该如何投资科技类基金?2020年最后一个季度,科技类基金是否还有投资的机会?今天开始,“财富雅谈”将推出“科技类基金”系列。全方位解读科技类基金的投资策略。对话嘉宾: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

  冯雅:科技类基金的主要投资标的肯定是科技板块的股票,目前我们可以把哪些板块称之为科技板块?它们有什么共同的特点没有?

  轩伟:传统上,投资者把科技板块叫做TMT板块,就是通信、电子和传媒,这个概念和过去整个科技行业大融合发展的趋势密切相关。从我们自己的投资来看,我们会把偏科技方面的板块划分为6大行业,通信、电子、计算机、互联网、生物医药和新能源,这个是我们在科技板块当中重点投资的6大方向。

  科技板块的共同特点,首先都是非常好的成长性行业,是典型的朝阳产业。第二个共同特点,这些科技行业都要依靠持续的科技创新的驱动,科技的研发投入,带给它持续的增长动力。第三个特点,科技行业是一个可以带来新的需求的行业,长期来看,科技板块也是我们投资者值得重点和长期关注的核心投资方向。

  冯雅:要判断科技类的基金是不是值得购买,什么时候可以购买,我们多少得关注一下市场,你认为科技板块的股票受哪些因素的影响比较大?当美国股市的科技股票涨得好的时候,第二天国内的科技板块的股票也会涨得好,反之,国内的科技板块会跌得一塌糊涂,除了美国股市对它有影响之外,还会有哪些因素对它影响比较大?

  轩伟:美股科技股对A股科技股的影响,更多的是短期的情绪性的冲击。我们把这个叫做映射。比如,大家看到像苹果股价如果持续大涨,国内的苹果消费电子产业链的股票就会比较活跃,像特斯拉的股价大涨,可能也会带动新能源板块活跃。

  但是从国内科技股中长期的走势来看,主要是两个核心的因素,比较明显就是盈利和估值。盈利是我们关注科技产业的周期,一旦科技板块的产业周期已经启动,盈利增长的趋势确定性增强,或者迎来一个拐点性机会,那么就会有非常好的投资的机会。

  比如过去几年,我们看到智能手机升级的过程当中,伴随着消费电子产业链一波大的投资机会,它是基于盈利的增长预期,带动板块出现趋势性的机会,持续性也会比较长。

  第二,影响科技板块的主要因素是估值,它主要是受到了流动性或者市场利率水平的影响。因为科技成长股对利率的变化是相对比较敏感的,在流动性充裕、利率下行的过程当中,它的估值提升速度也比较快,如果再叠加盈利增长,会有戴维斯双击的效应,也会放大股票市场短期科技板块的上涨的趋势和节奏,所以这两个才是长期决定科技板块投资机会的重要因素。

  冯雅:科技类板块的股票估值高,但是它还能更高,有些股票可能估值低,但是它还会更低。怎么能够判断估值高到了什么程度就不能再买了,或者什么时候估值是调整到位了?

  轩伟:估值高低,会结合基本面来做判断。一般来讲,相对高估值的科技板块往往有着比较高的成长的确定性,或者是因为相关的上市公司所处的赛道比较好,在同行业当中可能没有其他能够替代或者竞争的一些公司,这种稀缺性往往也会赋予它比较高的估值。

  怎么去判断估值高低?通常我们会叠加一个行业的景气度来判断。如果景气度非常好,意味着未来的盈利增长能够比较快的消化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因为大家看到的市盈率一般都是基于过去盈利的静态的市盈率的体现,如果未来的盈利增长确定性强,高估值就能够得到维持,所以我们通常会把估值水平和基本面,或者景气度结合来做判断。

  对于很多处于成长初期的企业,它的研发投入非常大,进行了费用化的处理,甚至有一些没有盈利。这种情况下,不能单纯以静态市盈率的高低去判断这些企业的投资价值,我们可能会更看重它所处的赛道,长期的盈利增长的空间,有没有杰出的商业模式,有没有优秀的管理层,有没有先进的技术属性和壁垒。换而言之,我们有时候宁愿投资一些可能适度高估的这些伟大的优秀的科技企业,也不愿意去买一些估值比较低的平庸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