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 如果您买过科技类基金,就能感觉到,科技类基金的波动一向比较大,所以有人说,那些能拿得住科技类基金并且赚到钱的人,一般都有一颗强大的心脏。如果你承受不了太大的风险,建议远离科技类基金。那么,对于科技类基金,究竟应该有什么样的投资策略,本期“财富雅谈”就来分析这个问题。对话嘉宾: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

  冯雅:科技类股票本身是有高成长性的,但是高成长性的另一面就是它的不确定性。所以科技类基金的收益率的波动往往会比较大。所以有的人就认为,如果你没有一颗强大的心脏,就不要去投资科技类基金。你认为投资者对于科技类基金应该采取一个什么样的投资策略?应该有什么样的投资心态,包括最好持有多长时间?

  轩伟:首先,科技股有很好的长期投资价值,我们复盘观察过,A股市场从过去这几年来看,在互联网、云计算、教育、消费、电子这些板块,已经出现了一大批股价有几十倍甚至上百倍涨幅的公司,所以它的确有长期投资的机会。

  但是科技股的风险比较明显,我觉得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它的估值波动比较大,在风险偏好提升或者利率下行的过程中,它的估值扩张很快,甚至会远远超过基本面上行的速度。

  就是说,它的估值可能会过度地体现未来3-5年甚至更长时间盈利的增长,那么,一旦市场出现一些变化,它向下杀估值也会杀得比较剧烈,节奏比较快,这是一个风险。

  第二是需要防范风险,从科技行业的发展来看,很多科技企业有可能会面临被技术迭代或者被技术替代的风险。可能有更先进技术的企业超过它,或者这种技术可能不再适应市场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它股价的持续低迷和下行的风险可能就会更大。

  如何去应对呢?我觉得对于投资者而言,第一,可以把这种长期投资和定投,以及波段操作相结合,在市场存在明显波动风险的时候,也可以阶段性地进行止盈,控制回撤的风险。同时考虑到科技类基金的波动性比较大,可以将一次性买入和定投相结合,我觉得这也是可以有效平抑波动、优化持仓成本、优化持仓收益的重要策略。

  另外,也可以考虑一些指数化的投资,指数化投资最大的好处就是对个股的投资相对分散,同时部分指数聚焦的是相关一些市场或者板块龙头的科技股。从美股的经验来看,正是少量的龙头公司贡献了整个科技板块市值的扩张,因此,通过指数直接去投资一些科技龙头股的一篮子股票,我觉得也是一个长期比较有效的策略。

  冯雅:在操作策略上我们可以探讨一下,你提了一个建议,长期投资加上定投,加上做波段操作。长期投资比较容易做到,不需要什么技术含量,定投也比较简单,但做波段操作有点难度。我大概在7月底的时候,我的医药类基金涨得很好的时候,我把它全部卖掉了,相当于医药类基金的收益我都落袋为安了。但是当时因为我也是为了做一个实验,所以科技类基金的收益我就一直放着,还是坚持定投,但最后原来的收益基本上大部分都没有了,所以我觉得,如果不做波段操作,确实很难保住收益,这个波段操作怎么去做是很有技术含量的。

  轩伟:没错,这个确实对投资者交易的专业性要求会比较高一些,而且我们建议,这种波段操作不要过于频繁,因为市场可能经常有些小的波动,如果你过于频繁操作,第一交易成本会比较高,第二容易犯错,整体下来不一定有太好的效果。

  这种波段操作,我觉得还是要看到市场有明确趋势的情况下,可以来做,比如,在未来的这种月度级别的市场行情当中,它有一些波动或者回撤风险,我觉得可以及时进行一些交易方面的策略,但确实还是有一定的专业性要求。把握不准的客户,还是多通过选择优质的科技基金,然后长期持有加定投的方式进行操作。

  冯雅:你自己在七八月份或者在这段时间里,你投资的科技类基金或者消费类基金、医药类基金,有没有进行一些波段操作,有没有赎回?

  轩伟:我是有一些操作的。比如我们不看好的疫苗和半导体,就大量减持了,六七月份的时候减持非常多。

  冯雅:半导体太贵了,它的估值已经很高了,实际上现在还是处在一个杀估值的阶段,是吧?

  轩伟:对,而且半导体今年的盈利、景气的高点大概率在二季度。

  冯雅:对医药类基金,除了疫苗板块以外,其他方面呢?比如器械?

  轩伟:其他的一些龙头也太贵了,医药板块整体估值是15年以来的高位,长期来看没问题,但阶段性看,它的风险可能就会体现出来。

  您可以关注“财富雅谈”公众号,给我们留言或提问。您也可以下载“云听”APP,订阅“财富雅谈”,连续收听往期所有节目音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