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 有些人认为,艺术品收藏那是有钱人才会做的事,其实不然。我们买一幅字画挂在家里欣赏,陶冶情操,或者集邮、收藏钱币,这些都是艺术品收藏的表现形式。那么现在哪些艺术品最受大家欢迎呢?我们怎么判断一个艺术品的收藏价值?本期财富雅谈,我们就来说说这些有趣的事。

  我们的嘉宾有2位,一位是文物鉴赏家、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刘尚勇先生。另一位是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委会秘书长余锦生先生。

  冯雅:秘书长,你从专业的视角介绍一下艺术品怎么分类?特别是在当前,哪一些品类最受收藏者欢迎?

  余锦生:现在文物艺术品的种类很多,比如传统的书画,书画里边还分古代、近现代、当代。还有陶器、瓷器、玉器、金属器,也就是说我们所谓的青铜器还有古籍上本、邮品、钱币、油画等,门类很多。随着我们收藏群体的多元化,好多新的小门类,比如以前的信札,就是人与人之间写的信,现在已经是有一定规模的门类了。还有一些现在年轻人在玩的小人书、连环画等,这些门类慢慢也起来了。

  冯雅:哪一些品类特别会受到收藏者欢迎?

  余锦生:书画是最大的门类,因为书画欣赏起来比较直接一点。一个是有作者,第二个是它有名气,第三个是有图案,所以书画现在占了市场65%的份额。

  刘尚勇:书画、瓷器、玉器,基本上前三类。

  余锦生:这前三类基本上能占80%的市场。

  冯雅:我们怎么判断一个艺术品的收藏价值?

  刘尚勇:收藏价值还是两方面,有的说是文化价值和史料价值,有的说经济价值。经济价值里边就非常复杂了。有一部分只是普通商品,有一部分属于高档商品或者叫奢侈品价值,还有一部分就带有资产价值。

  你说它值钱,别人说不值钱,所以这就存在所谓的“捡漏”问题,但其实是能分的,有交易价值的才叫商品。当然了,有的是名贵商品,大家关注度比较高的,比如说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我们叫高级商品。

  高级商品以上还有真正能够保值甚至还能增值的,带有资产属性的这种价值。哪一部分艺术品是有这样价值的。比如说李可染的画,早先几十块,好的几百块或者几千块、几万块、几十万,现在几百万,有的都突破几亿了。就是它持续不断的增值,就具有资产属性,它不是一消费就没了。

  冯雅:我们收藏玉器,比如说翡翠,市场上一般都会有鉴定的证书,对吧?可是鉴定证书我们能相信吗?因为在淘宝上你可能就能买到所谓的玉器鉴定证书。

  余锦生:鉴定证书,你要看权威性。玉器的鉴定是比较简单的,因为它是有科学标准的。所以现在有国家珠宝检测中心,还有一个高德珠宝检测中心,这两个是公认的,比较权威的鉴定机构。其他的一些就不用相信了。而且玉器的鉴定费很低,可能就是一两百块钱的鉴定费。

  冯雅:其他的一些收藏品,比如说瓷器,它会有鉴定证书吗?

  余锦生:涉及到文物的鉴定就比较复杂了。现在我们的鉴定还形不成一个行业,而且国家也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可以做支撑,所以这里面鱼龙混杂。但是现在国家文物部门在推公益性的鉴定活动,比如说博物馆,像上海朵云轩,杭州西泠印社等,这些比较有品牌的文化机构,国家鼓励他们向社会开展公益性的鉴定活动,定期举办,不收费,所以是比较可信的。

  冯雅:一说到艺术品,投资也好,收藏也好,在大众眼里好像是高高在上的领域。所以我们都很关心,艺术品收藏的门槛是不是特别高,普通家庭、普通人想要进入这个领域是不是很困难?

  刘尚勇:应当说这没有任何门槛,也没有早晚,你说我想收藏了,你明天就收藏,也并不比别人晚。问题是你想当一个什么样的收藏家?你的志向在哪里?当收藏家有什么好处?我认为它是开启了第二人生,还有一个兴趣爱好人生。

  余锦生:对,其实在每个门类里边,书画也好,瓷器也好,它都有高价位的,也有低价位的。我觉得有一点,有追求的是你的审美,价位是市场决定的。但是你的审美是你自己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