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 最近南方的洪涝灾害造成了很多房屋倒塌,老百姓财产受损,如果有一份家庭财产险,就能把损失降低。所谓家财险,主要以保障自己的房子为主,可以顺带保障家里的首饰、现金等财产。如果洪水冲垮了房子,或者把房子泡坏了,是可以找保险公司理赔的。但是给房子投保,还是有很多讲究和技巧,本期“财富雅谈”,我们就给大家讲讲,如何给房子投保。对话嘉宾:《你的第一本保险指南》作者——高涵。

  冯雅:我们在买重疾险的时候,买多份重疾险,多个保险公司是都会赔的,但是如果我们买多份医疗险,不是每个保险公司都会赔,而是你花了多少费用,就赔多少费用。那么,家庭财产保险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假如有人为了更好地弥补可能发生的家庭财产的损失,从不同的保险公司去购买多份财产保险,一旦家里发生了什么事,是不是能够获得这多份赔偿呢?

  高涵:这个问题要从两个层面和两个角度去看:

  第一个层面,如果对于我们房屋的价值,比如你认为自己这个房子值800万,但是你能买的产品只有200万的最高保额,同时保险公司又说了,每一份投保人最多可以投5份,那你想:“我买4份,不就相当于把800万的房子给覆盖了吗?”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买了4份,而且真的发生了极其严重的后果,比如房屋倒塌,导致这个房子直接价值清零,这个时候你是可以拿4份保单去获得200×4的补偿的。

  但有一点要注意,你的200×4的前提要符合市场判断。什么意思?如果你非说我这个房子值1600万,但是结合历史的房地产成交数据,发现1600万水分太高,基本上800万就能成交,保险公司自然也不会纵容你,即使你买了1600万保额,他也不会去按1600万去赔。

  所以相当于有两个上限决定着房子价值:一个是你买了多少,一个是这个房子市场价之下它应该是什么金额。这个逻辑是非常清晰且简单的。

  另一方面,您刚刚提到的像医疗险,你买的再多,最后也是根据你实际医疗开销去做赔偿的,这一点和我们刚刚提到的水管爆裂、玻璃破损,这些非常小但可以被量化的损失是非常相像的。

  举个例子,我们刚刚说的,消费者800万的房子买了4份家财险,当然也意味着他有4份管道破裂的责任了。但是如果他管道破裂产生的损失才几千块钱,一份保额包含着2万块钱的管道损失,就足以覆盖这个风险了。他当然不会赔4份的责任了。

  所以说,对于这些可以被量化的一些管道破损和一些财务损失,我们无法通过购买多份来实现赔付更多的目的。因为保险初心就是赔偿你的损失,不可能说通过一些风险的管理,让自己不仅获得了赔偿,还获得了额外的收益,这种情况其实也不符合保险这个行业存在的一个基本逻辑。

  冯雅:你刚才说到有一点很重要,保险公司会根据房屋的价值来决定赔偿的金额。比如说这个房子我说它值800万,但保险公司评估认为只值600万,于是保险公司就不愿意赔给我600万,这种方式我觉得可能会给消费者在房屋投保方面带来一些困惑。

  比如说我买这个房子花了600万,我投保的时候我把保额定在600万,但是不久之后,房屋价格可能下跌了,最后跌到400万。如果发生了什么意外,保险公司说你这个房子不值600万,所以他就不赔我600万。但当时我确实是花了600万买的。这样的话消费者岂不是会有损失吗?

  高涵:这个问题还比较有代表性。如果真的发生这个情况该怎么办呢?事实上,依据理赔的规则来看,我们还是要坚信损失多少赔偿多少,而不能获得额外的赔偿。换句话说,虽然你买的是600万保额,但如果我真把600万赔给你了,相当于不仅你获得了400万房子的损失,你还额外获得了200万的额外收益,实际上也不符合保险的逻辑。

  这时候怎么办?我们就会想是不是当初买的保险有点不值了,相当于我白花了200万保额对应的保费,这时候有一个很好的逻辑是什么呢?就是家庭财产保险往往是一年期的,基本上是一年一续的,你在第二年续保的时候,如果你判断你的房子不值这么多钱,我建议别买那么高了。因为保费高不说,如果真的发生问题了,其实也可能派不上用场。而且既然是一年一买,你也可以随着房价的动态变化来去调整你的保额。

  冯雅:保险事故发生以后,损失范围和损失金额,保险公司是如何定损的,在这个过程当中,保险消费者需要做什么?

  高涵:比如说发生了火灾或者发生了盗窃,消费者第一时间要做的就是一定要保护好现场。不管是火灾后遗留的一个区域的废墟,还是被盗窃之后,窗户和门的入侵的痕迹,你先保护好现场,然后第一时间给保险公司报案。报案之后保险公司会派出理赔勘察人员到现场,这个时候如何定损可能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比如说我给我的珠宝首饰做了额外的财产险的保障,我给三条项链投保价值5万的盗窃险,如果真的丢了,且保险公司认为确实是丢了,你就要提供项链确实值这么多钱的证据。

  无非这几类:首先最接受的是发票,发票是最有说服力的,但有人会说我发票丢了怎么办?可以拿其他的比如收据、支付证明,或者让商家给你出具一个证明。

  总之,保险公司想做的无非就是让你去证明你的诉求是合理的。所以大家会发现,查勘人员除了评估房屋的时候,会结合市场上的一个公允价值,还会针对你的个性化需求,让你证明这个东西的真实价值。

  如果你觉得不符合你的要求,可以申请让第三方的公估公司介入,公估公司是保险行业在理赔领域非常细分的公司,这个公司还是很专业的,遇到保险纠纷时,可以让公估公司作为第三方的人来给你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