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 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份已经确定了2020年养老金调整方案,多数省份在7月底前已经补发到账了上涨的养老金。这真的是一个好消息。但前提是,您只有累计缴纳了15年社保,您才有资格在退休后领取养老金。

  说到社保,它和我们每一位老百姓的生活都紧密相连,今年国家对社保作了不少调整。本期“财富雅谈”,我们就给大家详细介绍,社保缴纳有哪些新的变化?对您有什么影响?对话嘉宾: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胡乃军教授。

  冯雅:按照新的社保补缴政策,年满45周岁不满60周岁,以前从来没有参保过的普通居民,以后不再允许一次性补缴15年的养老保险费,这个政策会不会影响到很多原来可能不太了解、不知道怎么交社保的人以后的养老问题,您觉得有可能吗?

  胡乃军:社保分两大块,一个是针对职工的,一个是针对居民的。现在我们说,对于补缴这一块越来越严格,很难再补缴了。因为养老保险也是一个所谓保险体系,防止出现道德风险和逆选择。

  养老保险保的是未来的老,不能说我临近老年了,再交养老保险。所以从管理的角度来说,现在作出调整是正确的,它就提示年轻人,养老保险绝对不能临近老年再交,而应该在年轻的时候交。

  冯雅:但是比如说,一些机关事业单位以前没有纳入社保体系,如果一个人,年龄在45岁以上,他从机关事业单位里跳槽了,以前他可能没有社保,又因为过了45岁,不能一次性补缴,那他怎么办呢?

  胡乃军:机关事业单位以前是没有社保缴费这一说的,2015年2号文件以后,他们才参加了城镇职工的社会保险,然后又分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单位,可能不同参保的时间不一样。大概是从2017、2018年开始进行的缴费。

  如果到一定的年龄以上,再离开机关事业单位,确实存在你所说的问题。但现在有个补救的办法,就是视同缴费年限,把他以前的工龄视为等同缴费年限,虽然没有缴费,但是责任不在他。并不是说有这个制度他不交,而是没有这个制度。那就把他的一部分工龄视为缴费年限,然后他离开机关事业单位再进企业,企业职工都是正常有社保的,正常缴费就可以了。关键是,年限够就可以。

  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通过一系列制度、过渡性政策是可以解决的。但现在年轻一些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尤其80、90后就没有这个问题,他们基本上都是在工作时就开始缴费了,将来正常领取社保待遇就可以。

  冯雅:我们的社保分两大块,一个是针对职工,一个是针对居民。在居民这一块,其实我周围也经常会有朋友问我,特别是一些农村的、县乡镇的,他们会问我,以前不知道要交社保,没有交过,现在他们的年龄可能也超过45周岁了,但是他们以后又很想享受社保给他们提供的养老保障。那么,针对他们这样的群体,有没有补缴办法呢?我看到有一种说法,是从现在开始连续15年,满15年为止。

  胡乃军:可以这么做,但是他交的应该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额度很低,一年交几百块钱,缴费年限满了以后,达到一定年龄后,每月领一两百块钱。

  冯雅:所以这里面可能又存在一个问题,即便是我能够连续交15年,或者哪怕我有条件可以一次性补缴,我是不是也有必要算一下这个账?比如,我如果不考虑地区政策差异,我这样补缴15年社保的支出大概是多少?我需要领取几年的养老金,才能够收回原来我缴费的成本?您觉得这个有没有必要算一下?

  胡乃军:有必要。比如你缴了若干年还没到60岁就退休,你其实是领不到所谓基础养老金的,你只有个人账户那很小的一部分,那就不合适了;相反,你预期寿命越长越合适,你要活到80岁、90岁、100岁,太合适了,这就是保险。社会保险也是保险的一种,它一定是一种风险的考量。

  冯雅:所以也有人认为,与其那样去交社保,补缴15年以后才能领养老金,我还不如去购买商业养老保险。您觉得这两者之间可能哪个更合算?

  胡乃军:商业养老保险也有年金险,就是你交费若干年之后,也有这样的保险。但它的问题是,和社保相比,它的门槛一般会比较高。社会保险,城乡居民一年交几百块钱,城镇职工的养老保险一年可能交1万块钱,一个月可能几百块钱;但是像商业年金险当中,这么低门槛的缴费很少,一般是有门槛的。

  我觉得有商业保险的人一般都经济状况比较好。这就是社保的一个优势,虽然它的待遇水平没那么高,但它门槛比较低,社保全覆盖。所以,你可以购买商业保险,前提是你的经济负担能力比较强。

  冯雅: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讲,还真是一个两难的选择。一方面,如果他没有很多钱,他去买商业养老保险不合算;可是如果从哪一年开始,连续交15年之后再去领,也不合算。像他们养老岂不是成了一个问题了吗?

  胡乃军:我觉得大家要相信,人的预期寿命大概率是越来越长的,这一点一定要有信心,还是以社保为基础,要交社保,商业保险也可以补充。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未来的养老,我一直把它叫做养老规划,前提就是长期配置,提前准备。养老保险主要针对长寿风险,不能说等长寿风险已经发生了,才后悔当年怎么不交养老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