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 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可能有些人从上一家单位离职后,无法马上找到下一份工作,在这种情况下,有可能存在社保断缴的情况。社保断缴对自己的生活有什么实质性的坏处吗?本期财富雅谈,我们要提醒您:社保,能不断缴就千万别断缴!对话嘉宾: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胡乃军教授。

  冯雅: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可能有些人从上一家单位离职后,无法马上找到下一份工作,在这种情况下,有可能存在社保断缴的情况。那么,如果他再参加工作,怎么补缴社保?

  胡乃军:你指的是工作的群体。工作群体是没问题的,他只要签工作劳动合同,就应该缴纳社保,都不需要他自己办理。有人力资源、有人事部门专门帮他去做,他只要交张照片就行了。

  所以他如果是工作的,自动就有社保。如果出现比如离职、跳槽,中间社保缴费会断,断的话,没有大的影响。因为养老保险、医疗保险都是算累计缴费年限,中间断一个月、两个月,没有任何问题。他再找到工作,如果在同一个统筹地区,也不用他操心,他的社保自动就续上了。

  现在问题复杂的是什么?就是长期断缴,或者跨地区的,需要办理一些手续,叫做“转移携带”。尤其异地,是比较麻烦的。举个例子,我一直在北京工作,有社保,现在我北京的工作辞了,比如我到上海去了,就要办转移携带,也不难,但是得办这个手续。没有自动的过程。

  现在越来越多地方都可以网上办理了。在长三角地区,像四川和重庆,都是网上就可以把社保转移接续办起来。

  冯雅:有些人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或者从一个单位到另一个单位工作以后,社保可能会中断,对这种情况,有的人可能会不太在意,有的甚至想,断就断了,我就干脆不缴了。那么,如果不缴社保,对他以后的家庭生活会不会产生一些影响?比如买房买车、孩子上学、医保报销,会有什么明显的影响吗?

  胡乃军:从领养老金的角度,包括医疗费用报销的角度来看,它看的是社保缴费累计年限,累计的话,中间断也没问题。但是你也知道,在北京买房,包括最近深圳购房最严政策,即便有深圳户籍,也得要连续3年社保缴费。请注意!这个政策叫“连续”,中间一断,就又得重新计算了。

  我记得2017年3月份,北京加强住房限购政策限制,原来是累计5年社保缴费,突然变成连续5年社保缴费,很多人就一下丧失了购房资格。深圳不也是吗?网上很多人说,开车去看房的路上,得知自己没有购房资格,主要就是社保存在断缴的情况。

  所以就要看政策,是要求累计,还是连续。现在很多地方关于子女上学、购房资格,都有社保缴纳“连续”两个字。遇到这种情况不用问,中间只要断开就没有了。

  冯雅:所以对于我们普通职工或者居民来说,还是要非常关心自己的社保有没有断,要不然对自己以后买房,甚至孩子上学,可能都会产生影响。

  胡乃军:对,所以我的观点一直是能不断就不断,除非不得不断。因为我们也做就业和职业生涯规划的一些研究。我跟很多朋友说,哪怕你跳槽,也得跟上一个单位说,把我的社保缴到最后一刻,然后到了新单位马上开始办社保,不要让你的社保记录断掉,这很重要。

  冯雅:我们再来说说今年以来,社保卡功能上发生的一些变化,大家也很关心。一个是,在2020年底之前,居民社保账户里的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两个账户合并,原来的“五险一金”就正式变成了“四险一金。那么,账户合并之后,社保缴费和实际报销跟以前有不同吗?会不会有一些不方便?

  胡乃军:我觉得这是一个误解。不是说生育保险跟医疗保险合并了,只在人社局的后台管理中,把这两个合并在一起了,在前台没有任何变化,还是五个险种。生育保险以前一直没有个人账户,医疗保险有个人账户,所以我觉得不存在五险变四险,还是五个险种。

  再者,也不存在两个账户合并的问题,原来也没有生育保险的个人账户,所以对老百姓没什么影响,只是政府的管理更加高效,老百姓感受不到任何变化。

  冯雅:也就是说,只是后台管理上发生了变化,在前端,老百姓使用医保卡并没有任何变化。我看到网上有些人甚至担心合并之后,医保账户如果没有了,那医保卡里的余额会不会被清零?这个担心看来是多余的。

  胡乃军:先不说医保个人账户的功能,因为医保个人账户就是个人的钱,花也行,存着也行,都可以。医保看重的是统筹账户,这才是分担大额医疗费用的关键。

  从医疗风险的分担角度来说,个人账户本身就没那么重要,更何况也没有什么巨大的变化,很稳定。有一些地方,像北京、天津,都可以直接刷卡消费,深圳甚至可以买健身卡,浙江甚至可以给家人支付医疗费用。

  冯雅:从今年起,要在全国地市层面使用国家统一标准的电子社保卡,据估计今年至少有1亿人能申领到并投入使用。对于年轻人来说,用电子社保卡应该不存在问题,但对一些老年朋友来说,会不会不方便,会不会带来一些麻烦?

  胡乃军:使用电子社保卡恰恰是为了方便和快捷。它肯定不是一个随机的卡片,它是要附着在像支付宝或者微信这样的系统平台上,有一点像我们的健康码,不用担心安全问题。通过认证、扫描,就像健康码,扫描自己脸部,所以很安全。

  有了电子社保卡,带着手机就可以了。因为有的老年人可能出现卡忘记携带了或者丢失的现象。另外,电子社保卡的出现也并非取代了实体社保卡,两者还是可以通用的。而且电子社保卡的出现,我觉得将来更便于数据的归结、大数据统计,所以我觉得它是更加方便、快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