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刘柏煊)在智能网联时代,如何让残疾人群体同样无障碍地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在第28个“国际残疾人日”(3日)到来之际,业内呼吁,信息无障碍建设要加速。

  “我们家里的洗衣机、空调等这些设备,它们上面都是有屏幕的或者是触摸屏的,但这些设备对于视力有残疾的人来说,用起来还是很不方便或者说是根本没法用。都说万物互联智能时代即将到来,那么这些设备的无障碍化,对于残疾人群来说就非常重要。”北京市残联盲人协会秘书长王家骥说。

  有行业数据显示,一方面,国内智能硬件产值目前已达到5000亿,并且继续处于高速增长之中。另一方面,中国残疾人数量达到8500万,成为世界上残疾人口最多的国家,残疾人群体无障碍使用智能硬件的需求越来越大。

  在此背景下,加强信息无障碍建设已经迫在眉睫。记者注意到,一些应用商店已开辟了专区,推荐视障用户常用的一些软件;此外,将图文信息转化成语音信息的技术现在也非常普及,已成为不少手机硬件的出厂必备。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钉钉副总裁方永新说:“再举一个例子,在办公领域,我们推出了中国第一个信息无障碍移动办公平台。在推进信息无障碍的建设过程当中,智能硬件无障碍标准的制定非常重要。只有这样,才能让残疾人士也能够享受到互联网科技带来的便利。”

  方永新透露,他们会首先通过在全国各省市盲校的试点,在工作和校园生活场景找到更多落地点,推动智能办公硬件无障碍标准的研究和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