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海南改革三十年 激情燃烧的岁月

2018-04-13 20: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本期主题:海南改革三十年,激情燃烧的岁月。

  迟福林,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全国政协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海南省首批有突出贡献专家。

  陈爱海:1988年4月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那么海南省是我国面积第一大省,包括海洋面积和陆地面积合起来是第一大省,这个很多人还不太知道。海南经济特区,也是中国唯一的省级经济特区,海南省和海南经济特区都是在改革大潮中出现的。您所在的机构叫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您这个机构和海南的改革发展是不是也很有渊源?

  迟福林:首先,我1987年底从北京到海南来,88年开始做海南省委政策研究所海南省体改办的主要负责人。那个时候在省委的支持下,我们建立了海南省改革发展研究所。1990年当时国家体改委的主要负责人陈锦华还有副主任高尚全来到海南,就是全国体改系统建立一个研究院,能不能够把海南扩起来,变成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第二,为什么在海南,国家体改委很感兴趣,来建立一个改革发展研究院,那么就在于海南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很多的改革试点在这先行先试,可能它更有活力,更有利于改革研究。第三,研究院1991年10月1日成立,建院宗旨是立足海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我们第一位的就是要立足海南,为海南鼓与呼,把立足海南,研究海南问题,为海南省这个改革发展服务,作为自己的第一职责。

  陈爱海:所以这么说起来,正好您也是海南改革开放的见证人,也是研究者。那么这三十年来,您对海南在改革开放方面取得的成就,让您觉得特别印象深刻的是什么?

  迟福林:我在海南三十年来应该说,这个改革激情燃烧的岁月。我有几件事特别印象深刻,比如海南一建省,率先在全国进行小政府大社会的改革,推起来很难。但是那种氛围下,排除一切干扰,坚定把它推进,所以一个省级机构,比建省前的行政区还少了一些机构,并且少了两百多号人,这个很不容易。第二,海南建省以后,我们在1988年后就逐步推进全面放开生产资料价格,进而在1990、1991年,全面放开粮食价格,这个当时在全国也特别不容易,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市场环境,市场活力由此而生。第三,海南过去的企业包括国有企业,小企业多,亏损企业多,手工作坊型企业多,怎么能够在放开市场的同时培育和整个大特区相适应的微观基础,这时我们明确提出,从1990年开始,海南加快实行以股份制为主体的现代企业机构,所以股份制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同时1990年全国第一个由省政府颁布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最近这些年,海南多规合一,为了能够使海南最珍贵的资源配置最大化,海南省提出多规合一,防止过去开放中的一些乱象。

  陈爱海:多规合一是什么含义?

  迟福林:比如过去搞规划体制,尽管省里有个规划委员会,但是每个市县都有一个规划,它是从各市县出发,要把市县经济总量尽快搞上去,和总规划就有矛盾。另外,环境有环境的规划,土地有土地的规划,基础设施有基础设施的规划,产业布局有产业布局的规划,现在把所有的规划纳到一个大的规划图上,就是一张蓝图干到底,不允许其他任何人来各种力量来干扰总体规划,所以这样使得这个规划就具有了很强的约束力。首先制止了各种为做大GDP总量的各种行为;第二,更重要的是能够把海南有限的资源最大化;第三,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多规合一内涵。我本人所在的中改院也提出来,能不能以深化多规合一为重点,加快海南经济体制、行政体制改革,比如在规划统一的前提下,能不能做到基础设施统一,现在这个全岛基本做到了。在这个前提下,要争取做到土地利用统一,每个县的土地利用依照全省的蓝图出发。如果能够这样统一利用,我们的城乡一体化进程也加快了,可以把统一利用土地的效益用到改善民生上,使得各个市县在社会政策上、公共服务上基本一致,这样就明显改善了民生。另外,环境保护统一,各市县的环保体制纳入到全国的环保体制中,统一监管。这样布置下来,海南的资源优势就会得到有序的开发,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这些就是海南在优化区域布局,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方面提出的一些新课题。

  陈爱海:这种做法,在全国其他的地区可以做吗?

  迟福林:这种做法在海南是先行先试的,可以逐步推广到全国各地。但是海南有一个条件和全国各地有所不同,它是一个岛,只有将近3.5万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完全可以用一个大城市总体规划、总体布局的思路,取得资源效益的最大化。全国其他地方可能区域面积很大,但是一个大省可以规划几个大的区域,比如山区和平原有各自不同的方向,以此来发挥效益的最大化,在各省都有普遍性。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爱评论】海南改革三十年 激情燃烧的岁月

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本期主题:海南改革三十年,激情燃烧的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