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中国是全球贸易规则不公平的最大受害者

2018-04-04 11: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本期主题:中国是全球贸易规则不公平的最大受害者。

  魏建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十六届中央纪委委员,政协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陈爱海:随着中国国力越来越强大,就像十九大报告里面说的,我们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对外贸易是量越来越大,面越来越广,所以中国跟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摩擦形势越来越严峻,这是一种必然趋势吗?

  魏建国:随着中国对外贸易体量以及出口和进口的增加,按常理来说,我们基本上和各国应该保持一个在WTO框架下正常的经贸关系,但是现在有许多国家考虑到自身的利益,尤其是在当前逆全球化、保护主义盛行的情况下,它尽量把自己的商品往外出口,却不让外国尤其是中国的商品进去,这样就产生了越来越多的贸易摩擦。据WTO统计,在去年出现的近1000次的贸易摩擦中,针对中国的占到半数以上。除了美国,也有发展中国家和其他发达国家,还有一些重要的贸易伙伴,包括欧盟、日本、韩国等。我们只要把贸易摩擦看作是双方在贸易过程中产生的一些分歧和纠纷,而不是贸易保护主义,更不是把贸易逆差政治化,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

  陈爱海:如果把这种贸易摩擦仅限于经济的领域、贸易领域,那么出现这么些摩擦我们是大可不必大惊小怪,没必要把它看作乌云满天。

  魏建国:一般情况下,这种贸易上的摩擦都是小的摩擦,也可能是在局部的范围之内,我们把它称为商品的技术问题,一般不会发生贸易战,更不会出现“战火连天”的情况,但是现在有一些国家从本国的自身利益、保护主义出发,它就在这个问题上产生了政治化倾向,把原先可以在技术层面、在WTO多边规则下解决的问题,上升到国家层面,上升到国与国之间的贸易战,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陈爱海:具体到中美之间的这一轮贸易摩擦。如果说这轮贸易摩擦的导火索是美国认为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太大了,那么在您看来,第一,美国认为的这种贸易逆差,足够让它来指责中国吗?第二,中美贸易目前存在的这种逆差,是因为中国做错了什么事情吗?

  魏建国:中美当前的贸易始终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这对两国都有好处。按照中方的统计,2017年中美贸易额总额是5837亿美金,相较于2016年增长了12.3%,高于双方经济的增长速度。其中,我们从美国进口是1539亿美金,同比增长了14.5%;与此同时,我们对美国出口是4297亿美金,同比上升了11.7%。也就是我们进口的速度要高于我们出口的速度,高出了3个点。但是由于基数比较大,中方就形成了将近2758亿的顺差,对美方来说就是2700多亿的逆差,但这种逆差应该完全可以在技术层面、在WTO的规则下解决,但是美方认为这个逆差太大,而且它统计的不是2700多亿,是3500多亿。

  这个逆差首先在统计的数量和依据上就有问题。因为中国对外出口的一大半属于加工贸易,也就是所有的商品,包括初级商品、零配件、器件还有芯片等都是从国外进口的,只不过是在中国土地上进行组装,商品在出口时,就会标注中国是原厂地,这样一来,无形中中国就成了其他国家零配件出口的总装集成国,这是不合理的。实际上中国在这个过程中有多少获利呢?据我们加工贸易的数据统计,一般也就是2%-5%,最多不超过7%,这个统计对中国是不公平的。

  陈爱海:美国政府这次对我国产品加征关税的依据是美国的301调查。301调查,它的本质是单边保护主义。美国动不动就拿301调查来说事,它对全球的自由贸易和世界经济会带来哪些危害?

  魏建国:全球贸易应该遵循全球的贸易规则,而301调查是美国单边的,是一个国家自己的法律,一个国家的法律怎么能适合于全球的贸易呢?这就是美国霸权主义的霸道所在。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