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砖国家会晤助推厦门国际联运经济发展

2017-09-02 22: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9月2日消息(记者 柯研)继今年上半年中国成功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又一场重要主场外交活动——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3日至5日在中国厦门举行。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进入第二个10年,金砖国家合作人口、市场面积仍在持续扩大。同时,厦门作为这次金砖会晤的举办地,也正积极通过国际联运经济发展,为金砖会议国家之间贸易往来,注入更多鲜活的力量。

  中欧(厦门)班列

  作为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中欧(厦门)班列目前拥有三条运输线路,始发地在厦门海沧,三条线路的终点分别是德国汉堡、俄罗斯莫斯科及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除阿拉木图的总公里数是6188公里外,其余两条线路总公里数都在一万公里以上。

  厦门海投集团总经理助理姜敬东介绍,目前运输货源主要以厦门和周边400到500公里范围内的货源为基础,同时,充分发挥厦门“海丝”、“路丝”枢纽节点的作用,辐射闽粤赣经济协作区、东南亚、台湾经厦门转口至阿拉木图、莫斯科及汉堡的产品,其中以服装、鞋帽、石材、机械、玩具、日用化工品、纺织品、建材等产品为主。同时,返程的货源品类也在逐步增加。

  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

  位于海上丝绸之路支点上的厦门港如何加快经济开放的步伐?记者来到厦门海沧区远海集装箱码头采访看到,这里的集装箱正有条不紊地在既定轨道上运行,与传统码头不同,这里几乎看不到任何工人,所有程序都由机器完成,而这正是全国首个全国产化无人全自动码头——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

  远海集装箱码头公司副总经理陈毅鹏告诉记者,传统的集装箱码头在生产作业中容易受到人为因素、天气因素、成本因素等影响,还面临吞吐量急剧增长的压力。厦门远海自动化码头应运而生。

  自2011年11月自动化码头投产以来,吞吐量快速增长,2012年完成集装箱30万标箱、散杂货54万吨;2016年集装箱113万标箱、散杂货174。今年上半年,已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0.9万标箱,完成散杂货吞吐量129.94万吨。与传统的集装箱码头相比,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能降低操作和运营成本,经测算,比传统码头节省能源25%以上、减少碳排量16%以上。

  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即将在厦门举办,中欧(厦门)班列及远海全自动化码头,对于进一步推进厦门对外开放,提升城市形象,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金砖国家贸易往来,增加厦门外贸进出口额,推进厦门陆运、水运的国际枢纽港中心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金砖国家;会晤;厦门;国际联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金砖国家会晤助推厦门国际联运经济发展

继今年上半年中国成功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又一场重要主场外交活动——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3日至5日在中国厦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