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机器人操作员缺口超五百万 三部门招贤纳士

2016-11-18 20: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的代表之一,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呈现出强劲态势, 连续三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但是,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的短板也不少,除了核心技术的缺失,操作人才储备的不足,目前已经开始凸显。为培养人才,吸引人才流入,工信部等三部门举办技能大赛,为行业招贤纳士。

  今年1-10月份,我国国内工业机器人产量超过5.66万台,同比大幅增长接近三成。在工业机器人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个制约因素越来越明显。

  工信部教育考试中心副主任周明指出:“我们国家人口红利在逐渐减少,这样的话,机器换人就成了很现实的问题。就是说在劳动力短缺的时候,我们在生产制造业肯定要有大量的工业机器人应用。因此,培养工业机器人的技能操作人员,就成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

  周明透露,我国机器人操作人员的缺口目前要超过500万人。不加快培养,就会给全国的智能化拖后腿。

  另外,众所周知,全球工业机器人行业当前形成了“四大家族”,分别是日本发那科、安川电机、德国库卡、瑞士ABB。这几家企业占据了全球机器人行业的一半市场,更是牢牢把握着中国市场。为什么“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在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机械处处长王建宇看来,这也跟人才有关。

  王建宇说:“虽然我们国产机器人存在一些问题,但实际上跟进口品牌摆在一起,从实验室或者特定环境对比的话,这些问题本身不大。为什么在实际应用中我们的用户反映出这样的问题和那样的问题,可能更多原因还是‘人’对国产的机器不习惯。”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工信部、人社部、教育部决定共同举办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

  工信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主任徐玉彬表示:“大赛实操比赛题目覆盖了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的全部岗位,包括设备装配、故障排除、设备维护、示教器编程、设备调校、设备操作等,考核选手从识图、装配、排故、编程、调试到操作设备完成指定任务的全流程技能水平,完全符合企业对于一线岗位工人技能水平的实际需要。 ”

  这项大赛的选拔赛,其实6月开始就已经启动。目前,25个省份一共选拔推荐了123名选手参加决赛。决赛将于11月25号到27号在北京举办。而对优胜者的奖励,这次会比较特别。

  徐玉彬介绍说:“本次大赛分为职工组与学生组,不仅面向企业生产一线在职员工,还面向职业学校的学生,同时还接受职业学校的教师或技术人员报名。获职工组一等奖的选手,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

  不要小看了“全国技术能手”这个称号,与物质奖励相比,这个称号的含金量可能更高。因为在以往的评选中,获得这个称号的人,一般都身怀绝技,并且还创造了显著或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智能机器人操控人员能获得这样的称号,显然具有突破意义,也表明国家迫切希望借此选拔人才。

  不过,靠一项赛事来为行业输送所有人才,这恐怕也不太现实。有专家认为,关键还是要建立机器人操作员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这样才能大量储备人才。据了解,目前机器人操作员并不在我国的职业分类大典目录里,所以暂时没法开发标准,不过周明也透露了一个好消息。

  周明说:“人社部要对2015版大典进行动态维护,我们已经跟人社部相关司局反映了这个诉求,就是准备在明年人社部启动动态维护的时候,我们首先要新增工业机器人操作员或操作工这个职业。在明年争取立项,来开发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编辑:李岸

关键词:机器人;操作;大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

2016-11-17 16:07:00

2016中国(广州)国际机器人智能装备及制造技术展览会开幕

11月15日,2016中国(广州)国际机器人、智能装备及制造技术展览会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开幕,展品范围涵盖了目前最先进的各类别机器人、智能穿戴产品、机器人开发平台与软件技术、机器人功能部件及零部件、机器人应用产品与智能工厂全套解决方案、3D打印技术及相关等,以及智能装备和制造技术产业相关的高端产品和新兴技术。为期三天的展会时间预计将吸引逾6万名专业观众。

2016-11-16 00:42:00

GeekPwn大赛黑客实现远程入侵Aldebaran NAO机器人

10月24日,研究安全防御工作的白泽安全团队在GeekPwn2016黑客大赛上展示了远程控制Aldebaran NAO机器人的技术。他们通过网络触发漏洞,进而远程入侵并控制了Aldebaran NAO机器人,看机器人所见,听机器人所听,成功实现对其远程监视和窃听。

2016-10-27 17: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