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节前银行理财收益冲高 银行推假日专属理财产品

2017-09-28 11:29: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9月28日电 题:节前银行理财收益冲高 银行推假日专属理财产品

  新华社记者王淑娟

  临近三季度末,且长达八天的国庆+中秋长假即将到来,很多银行陆续推出了国庆/中秋专属理财产品,收益要略高于同期银行在售的理财产品。

  近期银行理财的收益继续保持平稳上涨趋势。融360监测数据显示,国庆节前的9月15日至21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4%,较前一周上升了0.03个百分点,创12周新高,也是7月份以来单周最高收益。

  从不同期限来看,3个月以内理财产品94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7%,3至6个月理财产品84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7%,6至12个月理财产品74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3%,12个月以上理财产品78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2%。

  可以看出,3至6个月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最高。实际上,理财产品并非期限越长收益就越高,在银行长期资金不是很紧缺的情况下,收益倒挂的现象时有发生,近几个月3至6个月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高于6个月以上理财产品的情况很常见。

  融360分析师刘银平表示,9月中旬开始,受税期、MLF和同业存单到期,以及三季度末来临银行面临考核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市场短期流动性趋紧,而这种趋势将持续到国庆之前,所以银行理财收益率有望继续小幅升高。

  “国庆专属9月26日至10月8日募集,10月9日起计息,期限127天,预期收益率5.2%,不限客群。”上海白领陈先生最近收到了不少银行发来的国庆理财推介短信。

  从市场情况来看,节假日专属理财产品与新客户专享类产品受到了投资者与银行的青睐,各类型银行均推出了类似产品,且市场反响不俗。

  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指出,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的大幅上扬吸引了更多投资者的目光,银行也随之从产品设计层面推出了各类专属产品吸引投资者。根据普益标准的统计,银行理财适时推出的节假日产品和新客理财产品,收益均高于全市场产品的平均收益,有极强的市场竞争力。

  “这类节日专属理财产品,普遍比银行在售的同类理财产品收益率高0.1至0.2个百分点。”刘银平说。

  打个比方,如果银行90天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是4.8%,而这时候推出国庆专属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是5.2%,那么5万元的收益就要多出60元。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目前银行推出来的国庆或中秋专属理财产品期限大多都比较短,一般是3个月以内甚至2个月以内,半年以上的产品很少。并且一般要到节后才能计息,募集期会长达十来天,所以要尽量避免购买期限太短的理财产品,否则实际收益率会被拉低很多。

  “碰到国庆这种长假的时候,理财产品募集期十天以上很正常,有时候甚至会长达半个月,这样就会拉低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刘银平表示,如果产品期限比较长,比如在半年以上,则募集期对实际收益率的影响就会比较小。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节前银行理财收益冲高 银行推假日专属理财产品

临近三季度末,且长达八天的国庆+中秋长假即将到来,很多银行陆续推出了国庆/中秋专属理财产品,收益要略高于同期银行在售的理财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