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家银行推ATM机刷脸取款 无需带卡面部识别就可取现

2017-09-14 17: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高敏 实习记者杨静铭 李丹阳)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不需要身份证、不需要银行卡,把脸朝ATM机的窗口一笑,按提示操作几下,就能直接取现,这就是刷脸取款。日前,中国农业银行在贵阳的两台自动取款机上线刷脸取款功能,有望今年年底实现全省覆盖。

  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按下刷脸取款的按钮,听到提示音后,点确认,抬头看摄像头,接下来输入手机号或身份证号码进行验证,然后显示今日取款的界面,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取款金额,核对信息以后按确认,再输入取款密码,就取款成功了,比较方便,需要的话打印凭条,不需要就点结束,刷脸取款就完成了。”

  中国农业银行贵州省分行个人金融部自助营运部经理张丹表示,刷脸取款不仅有助于减少伪卡、吞卡等情况,也让用户取款更加便捷。

  张丹说:“在自助设备上刷脸取款的功能主要是提升客户的体验,刷脸取款主要的是运用的是双目摄像头的一种活体检测的技术,减少了伪卡的可能性和风险,也及时减少了客户因为操作不当而吞卡的现象。另外,这也方便客户在没有带卡、没有带钱包、没有带手机的情况下提升体验,即刷即取。”

  有市民体验过之后反映,不用带卡就能刷脸取款,整个过程很流畅。

  一市民表示:“整个流程下来我认为还是比较简单流畅的,差不多能控制在一到两分种左右;我今天来没带卡,刷脸的过程非常方便,也很安全。”

  据了解,农行16家分行已经完成470台设备的改造、上线工作,浙江、上海等一些地区的分行也已经部分支持刷脸取款服务。其实不只是农行一家,近期,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也小范围推出了刷脸取款的试点。

  刷脸取款采用面部识别技术的确方便,但是否安全?双胞胎有没有可能被对方盗刷?用户整容、化妆了能识别吗?用手机照片或纸张打印的照片能识别吗?中国农业银行浙江余姚市支行个人金融部产品经理黄超表示,“刷脸取款”全部采用最新的红外双目摄像头活体检测技术,能够完全抵御照片、视频、翻拍、面具等的“攻击”。

  黄超说:“其实后台的识别功能十分强大,如果客户恶意使用照片,是不可能取款成功的。因为刷脸取款不是一个静态的脸部特征,要保证客户本人在使用。同时,客户在ATM做上刷脸取款,要从他的手机银行上验证取款密码,再进行刷脸验证,这对客户来说,是一个双重的资金保障。”

  建设银行太原并州分行业务运营部运营主管韩彦也强调,用户还需要输入手机号码或身份证号进行确认,最后再依靠密钥进行取款,是多重安全保障。

  韩彦说:“影像上传到总行系统,总行系统还会调用客户的身份证联网核查信息的影像,如果两个影像匹配起来,才会同意这个客户进入他的取款界面,最终还要验证客户那张卡的银行卡密码,所以,这是有多重保证的。现在,盗刷卡这种案例也较多,这种交易不需要插银行卡,就把盗卡、复制卡磁条的风险降为了零。”

  事实上,面部识别技术已经有不少应用。就在9月初,支付宝在杭州一家肯德基餐厅正式上线了“刷脸支付”功能,不久前,京东也在四家线下零售店推出“刷脸支付”的内部测试。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说,巨头接连落地刷脸支付,包括海关通关、大型会议等场合对面部识别的应用,使这些年一直停留在概念上的技术开始变得触手可及。

  李易表示:“我们如果出境到欧美,出海关、办很多手续也是比较常见的事情。至少经常进出上海的海关都是刷脸辅助,然后再带芯片的证件。比如到银行开信用卡,现在都不需要到柜台上去开卡了。”

  就在昨天,苹果发布的新款手机iPhoneX,也取消了home键,使用面部识别技术。有点儿尴尬的是,当时苹果公司副总裁克雷格进行人脸识别功能演示,第一次意外失败,第二次才识别成功。在李易看来,苹果方面已经表示识别错误率低于百万分之一,这个事件反过来也反映出这个面部识别的安全级别较高,宁可错判,不能误放一个人进来。

  李易说:“在方便通过,还是加强安全级别的这两个方向上,苹果选择了安全,宁愿选择错判,不能误放一个人进来,应该就是说不是你本人的情况下你能通过的情况就是几乎是没有,当然它很谦虚的说错误率是百万分之一。人脸识别这个技术已经有几十年历史了,有很多人脸的专家,以我对苹果这么多年的跟踪和观察来说,他还是非常稳健的,确实是技术已经成熟了才会去做这个事。”

  在人工智能加速推进的过程中,面部识别技术正在迅速发展。经过几十年的研发改进,这项技术本身已经比较成熟,未来还需完善人脸数据库、改进设备、降低成本等等,以进一步推广应用。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指出:“人脸识别技术目前比较成熟了,安全度比较高,人脸识别的点比较多。虽然很多人很像,但是人的脸部特征更加突出,更加具有个性,识别还是比较成熟的技术。广泛推广应用,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银行;ATM机;刷脸取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