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曹远征:全球经济将迎来长周期的复苏历程

2016-12-10 11: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1210日消息(记者王梦妍)129-11日,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本届论坛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政界、学界、商界最具影响力的领袖人物,聚焦变局下的包容成长主题。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在题为全球经济未来新增长方向的发言中表示,本轮全球经济的复苏将会迎来一个长周期。原因有三点。

  第一,全球的全要素生产率都在下降。经济增长的核心是来自于技术进步,而现在正处在一个新技术革命前沿,如果新的技术革命不能成为一种潮流,很可能经济增长就会长期停滞。

  第二,危机八年的情况说明,总需求政策正在失效。尤其货币政策的极度扩张,并没有效提升经济增长,而现在的货币政策已经到极致。

  第三,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正在抬头,乃至在宏观政策上,也开始出现了很大的背离。比如,在美国未来可能出现连续的加息过程,发展中国家一直是低利率,货币政策的不一致性会引起极大的不确定性,很可能出现类似亚洲金融危机的风险。最新的特点可能构成新的长周期的时点,上一轮周期是全球化,这一轮周期很可能是去全球化。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要如何应对

  曹远征表示,对中国来说,第一,要做好内功,不要指望出口,要扩大内需。进行结构性改革,是扩大中国内需的核心途径,特别是现在中国宏观经济基本企稳的情况下,为结构性改革奠定了条件,应该在明年加快实施,为长期可持续增长奠定基础。

  第二,中短期来看,很可能的风险就出现在周边地区,会不会出现类似于1998年亚洲类型的金融危机。如果明年美元再持续加息,美元持续升值,全球金融风险是在持续加大的。这个风险对中国来说要未雨绸缪,人民币的币率要更加稳定,如果人民币的币率是稳定的,中国的内需就变成最大的市场。其次,对抗逆全球化潮流风险是中国的责任,加强国际协调,加强国际秩序结构的改善更为重要。

编辑:王梦妍

关键词:全球经济;复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已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开放发展的旗手

在刚刚结束的APEC领导人利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要“坚定不移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要用行动向世界宣示,亚太对经济全球化决心不变、信心不减”,并且主张“坚定不移提升亚太开放型经济水平”。

2016-11-24 16:16:00

张燕生:2017年全球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很高

张燕生认为,2009年以来,全球经济在比供给侧改革,结构性改革,凡是结构性改革在过去八年做的好的地方,现在经济的复苏就比较强劲,反之亦然。

2016-11-17 13:14:00

专家:人民币“入篮”有望为全球提供新的安全资产

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姚余栋14日说,中国经济相比全球其他经济体依然保持着强劲增长,“入篮”后的人民币将为全球补充流动性,人民币资产也有望为全球提供新的安全资产。逐步迈向国际化的人民币将能为全球补充流动性,包括50万亿元人民币债券市场在内的人民币资产也能为全球提供新的安全资产,长期看人民币将逐渐增强为占优货币。

2016-10-14 21: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