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专家:人民币“入篮”有望为全球提供新的安全资产

2016-10-14 21:38: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10月14日专电(记者吕昂)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姚余栋14日说,中国经济相比全球其他经济体依然保持着强劲增长,“入篮”后的人民币将为全球补充流动性,人民币资产也有望为全球提供新的安全资产。

  姚余栋在杭州举行的“2016浙商·财经国际论坛”上表示,一方面当前出现全球流动性不足,贸易长期低迷,另一方面全球的安全资产也出现不足,在这两大不足的“双重困境”下,全球经济正在进入“新平庸时代”,全球经济长期增长率很难再回到本轮危机前的4%以上。

  姚余栋认为,随着10月1日起人民币正式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纳入SDR,中国经济完成了一次重要的“身份转换”,开始兼具储备货币发行国及新兴市场的双层身份。虽然同样面临着下行压力,但中国经济相比其他经济体依然保持较强劲的增长,能够在“新平庸时代”发挥全球经济火车头的作用。因此,逐步迈向国际化的人民币将能为全球补充流动性,包括50万亿元人民币债券市场在内的人民币资产也能为全球提供新的安全资产,长期看人民币将逐渐增强为占优货币。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全球经济;人民币资产;全球流动性;大成基金;新平庸时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平等、开放、合作、共享,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G20再出发·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过去几年里,全球经济重心转移到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致力于加快全球经济和金融治理改革,特别是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2016-09-18 16:58:00

习近平的全球经济治理观展现勇气担当

习近平的全球经济治理观展现勇气担当,门镜还注意到,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就曾表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必须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一直致力于加快全球经济和金融治理改革,特别是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2016-09-18 09:31:00

欧洲专家:二十国集团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更为有效

欧洲专家:二十国集团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更为有效,虽然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已于9月5日闭幕,但仍是各国专家学者关注的热点话题。”  杭州峰会的一个重要成果是制定了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

2016-09-08 19: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