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证监会修订并购重组规则 要分类管理投资者

2016-09-10 09:5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昨天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称,《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修改版正式发布,本次修改旨在促进市场估值体系的理性修复,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修改版发布

   邓舸昨天表示,《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主要修改内容包括:完善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完善关于购买资产规模的判断指标;完善监管措施,抑制炒壳和短期投机等。

   据了解,重组办法自6月17日开始征求意见,收到117份意见,其中有效意见80份,主要集中在净利润指标、相关兜底条款、相关方锁定期。

   邓舸还指出,近日证监会修改了部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规则,进一步缩短上市公司停牌时间。一是缩短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进程的“冷淡期”,从3个月缩短为1个月。二是明确交易标的的相关报批事项披露标准。

   证监会查处私募信披违规问题

   邓舸昨天指出,日前证监会查处了私募基金信息披露违规问题,进一步强化私募行业诚信监管。

   前期上海某私募基金管理人在以“缩减份额法”计提业绩报酬时,没有将业绩报酬提取导致的投资者所持基金份额及基金总净值变化情况向投资者及时全面披露,导致投资者未能及时获悉其基金资产的变化。邓舸指出,上述私募基金管理人利用自身的信息优势地位,损害了投资者的知情权,可能导致投资者做出错误的投资判断。证监会对其负责人采取了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

   据了解,私募基金管理人计提业绩报酬时,更为流行净值提取法,份额法相对并不普遍。采用净值法更直观,投资者容易理解;如果用份额法,净值是不变的,但份额减少,投资者很可能会误解,份额缩小具有一定的隐蔽性,会给投资者造成净值虚高的假象。这时管理人需要向投资人解释,如果信息不畅也可能产生一些麻烦。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邓舸昨天表示,日前证监会就《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邓舸指出,我国资本市场以中小投资者为主,建立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尤为重要。《办法》构建了一系列制度安排: 一是依据多维度指标,建立统一而又分层的投资者分类制度,把投资者分为专业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满足一定条件可相互转化;二是建立层层把关、严控风险的产品分级机制;三是强化经营机构的适当性义务;四是突出对普通投资者的特别保护,规定普通投资者在风险告知和适当性匹配方面适用特别保护措施;五是强化了监管职责和法律责任,制定了与义务规定一一对应的监管措施。

   中小商业银行上市要符合监管要求

   邓舸昨天还指出,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与银行业监管部门的监管协作,将符合银行业监管要求作为中小商业银行发行上市的基础条件,同时严格按照法定发行上市条件,加强信息披露,充分向投资者揭示风险,推进中小商业银行发行上市工作。

   焦点

   深交所9月10日全网测试网络投票

   深交所昨天表示,近期发现有部分市场参与者的网络投票技术系统出现委托申报错误的问题,导致申报到深交所的投票指令未能反映投资者的真实意愿。为此,深交所定于9月10日组织进行网络投票业务全网测试,模拟各类网络投票业务场景,检验市场参与者网络投票技术系统的正确性。

   近日思美传媒股东王先生投诉称,思美传媒停牌议案投票数据涉嫌造假。王先生对思美传媒相关议案投了35万股反对票,后来议案依旧被通过,但蹊跷的是王先生发现反对票竟然少于自己的投票数。思美传媒证代周栋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公司通过核查交易所下发的投票记录,发现该投资者所拥有的两个账户投的均为赞成票;民生证券反馈自查结果则称,王先生的投票委托成功,不存在未报过去单的可能。民生证券昨日回应称,目前已经停用普通委托方式的网络投票功能;目前信息技术系统一切正常。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证监会;分类制度;并购重组;信息披露违规;基金份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证监会核发14家企业IPO批文 总筹资不超116亿

证监会9日按法定程序核准了1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上交所7家,深交所中小板2家,创业板5家。本次核准的包括杭州银行等14家企业筹资总额预计不超过116亿元。

2016-09-10 09:33:00

证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 再强调中小投资者保护

今天(9日),证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就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2016-09-09 20:56:00

证监会:资本市场实践中对投资者进行分类管理

证监会今天(9日)发布《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办法》通过多维指标分类投资者、明确产品分级的底线要求和职责分工、突出对普通投资者的特别保护等等,促使将适当的产品提供给适当的投资者。

2016-09-09 18: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