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证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 再强调中小投资者保护

2016-09-09 20: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刘思强) 今天(9日),证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就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快速浏览——

  证监会主动发布:

  1、证监会发布《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

  2、证监会就《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3、证监会发布《2015年度上市公司年报会计监管报告》

  4、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

  5、证监会修订并购重组规则 进一步缩短上市公司停牌时间

  6、证监会查处私募基金信息披露违规问题强化私募行业诚信监管

  7、证监会对宏信证券、财富证券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8、证监会对2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

  证监会回应热点:

  问:近期江苏银行、贵阳银行等中小商业银行已经在交易所上市,还有部分中小商业银行已经刊登招股说明书,杭州银行、上海银行也已经通过发审会待核准发行,请问证监会对中小商业银行上市有何考虑?

  会后消息:

  深交所就《深圳证券交易所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详情展开——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周五例行发布会上表示:

  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精准扶贫 为贫困地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

  日前,证监会发布《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战略的意见》。据悉,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担任证监会扶贫工作小组的组长。《意见》要求贯彻精准扶贫,发挥资本市场优势。要求集聚资本市场合力,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支持上市公司和证券经营机构发挥扶贫作用。同时,对于贫困地区企业IPO、新三板挂牌、并购重组等开辟绿色通道。目前各相关单位正在根据《意见》制定实施细则。

  分层分类为投资者构筑进入资本市场第一道防线

  日前,证监会就《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我国资本市场以中小投资者为主,证券期货市场是有风险的专业化市场,各种产品功能、风险收益特征千差万别,投资者专业水平、风险承受能力,风险收益偏好存在很大差异,需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对投资者进行分类管理,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经营机构与投资者同为资本市场的参与者,但两者的定位和角色不同,经营机构通过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获取收益,具有天然的开发客户销售和产品的动力,投资者则处于信息不对称的相对弱势地位。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正是平衡双方利益诉求,约束经营机构短期利益冲动,增强经营机构长期竞争力,同时提升投资者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的一剂良方。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构筑的是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的第一道防线。

  证监会从2009年起陆续在我国资本市场产品和业务中建立了投资者适当性制度,起到了积极效果。但这些制度比零散,相互独立,未覆盖部分高风险产品,对经营机构义务规定不够系统和明确。去年股市波动中已经暴露出分级基金等部分产品适当性安排不完善,一些机构对适当性制度执行流于形式,造成风险承受能力低的投资者参与了较高风险的业务,造成了损失。

  《办法》明确了投资者分类、产品分级、适当性匹配等各环节标准和底线。《办法》核心是要求经营机构对投资者科学细化分类,规避“不了解客户就卖产品”、“不了解风险就买产品”问题。一是多维度指标构建投资者分类的体系;二是明确了产品分级的底线要求和职责分工;三是规定了经营机构在适当性管理全过程的义务;四是突出对普通投资者的特别保护;五是强化了监管职责和法律责任。

  部分亏损公司大幅提高减值计提标准

  发布《2015年度上市公司年报会计监管报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9日表示,日前证监会会计部抽查审阅了部分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并发布了年报会计监管报告。抽查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部分公司对对外投资的性质认定与分类不正确;在卖方提供信贷支持销售产品、土地一级开发、网络游戏等新型销售模式和特殊行业收入确认时点不一致问题普遍;对修订后员工薪酬准则执行不到位;金融负债确认不充分;部分公司递延所得税资产或负债确认不正确;部分公司对资产减值的计提不充分,部分亏损公司大幅提高减值计提标准,存在“洗大澡”嫌疑;部分公司对股份支付准则的理解和执行不到位;部分公司披露的内控评价报告不符合要求。

  《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正式发布

  9月9日,证监会《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正式发布,自发布之日起施行。主要修改涉及:一是完善重组上市认定标准。二是完善配套监管措施,抑制投机炒作。三是按照全面监管的原则强化上市公司和中介责任,加大问责力度等。

  修订并购重组规则 进一步缩短上市公司停牌时间

  为解决重组事项导致的长期停牌问题,证监会还宣布修订并购重组规则,缩短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进程的“冷淡期”,从3个月缩短至1个月。按照最新规定,上市公司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者草案后主动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进程的,上市公司应当同时承诺自公告之日至少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3个月内再次启动重大资产重组行为,应当在再次启动的重组预案和报告书中重点披露前次重组终止的原因,短期内再次启动重组程序的原因。

  查处私募基金信息披露违规问题

  证监会查处私募基金信息披露违规问题,下一步将继续高度重视并持续加强私募行业监管,促进私募行业规范发展。

  对宏信证券、财富证券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对宏信证券、财富证券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据介绍,两家证券为大量不符合规定的投资者开通了全国股转系统交易权限。

  对两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

  证监会对两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其中,1宗中介机构违法案件涉及信达证券,1宗证券从业人员违法买卖股票案件涉及湘财证券,两家中介机构被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将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予以惩处,保护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

  中小商业银行发行上市有利于激发金融市场活力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9月9日表示,中小商业银行是我们国家银行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服务三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小商业银行发行上市有利于激发金融市场活力,减少金融领域与实体经济传导不畅等问题。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与银行业监管部门的监管协作,将符合银行业监管要求作为发行上市的前提条件。同时,严格按照法定发行上市条件审核把关,强化信息披露,充分向投资者揭示风险,平稳有序推进中小商业银行发行上市工作,成熟一家推出一家。

  此外,证监会将一如既往严格监管包括中小商业银行在内的企业发行上市行为,在审核过程中及发行上市后,发现IPO企业有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依法予以打击,维护公平、稳定的市场环境。

  深交所就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征求意见

  此外,为规范分级基金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深圳证券交易所于9日发布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指引》按照“卖者有责、买者自负”的理念,明确了分级基金二级市场投资者适当性安排、投资者签署《分级基金投资风险揭示书》的相关要求以及基金管理人和证券公司的风险警示安排等内容。

  依据《指引》:个人买入分级基金需日均持有30万元证券类资产。发生下折算的分级基金B类份额应于折算基准日在基金简称前冠以“*”标识;针对可能或已经发生下折算且B类份额溢价较高的分级基金,要求基金管理人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在折算基准日对B类份额下午增加停牌1小时;会员应按照交易所要求及时向投资者传达风险提示信息。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中小投资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证监会:资本市场实践中对投资者进行分类管理

证监会今天(9日)发布《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办法》通过多维指标分类投资者、明确产品分级的底线要求和职责分工、突出对普通投资者的特别保护等等,促使将适当的产品提供给适当的投资者。

2016-09-09 18:35:00

证监会对2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9日表示,近日证监会依法对2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

2016-09-09 18:11:00

证监会:深港通预计11月中下旬开通

祁斌说,深港通的后续准备将沿着制度安排和技术准备两个方向展开。技术准备主要包括两地交易所、结算公司和券商层面,还包括投资者教育。在制度安排方面,证监会将会同有关部委,出台深港通相关文件及配套措施,并与香港证监会就深港通下的跨境监管和执法合作以及投资者保护等进行磋商,对现有的监管合作备忘录、投资者教育等安排补充完善。两地交易所和结算公司也会签署互联互通合作协议。

2016-09-02 20: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