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投资收益下滑 上市险企上半年净利润几近“腰斩”

2016-08-31 15: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831日消息(记者马文静)在经历了2015年业绩“走上人生巅峰”之后,2016年上半年,上市险企业绩便遭遇“滑铁卢”。2016年中报显示,A股和H6家上市险企中,有5家出现了净利润大幅度下滑,甚至有险企净利润几近“腰斩”。

  综观6家上市险企中报,大多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40%及以上。其中,中国人寿下滑幅度最大,2016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3.95亿元,同比下降67.0%;新华保险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33亿元,同比下降50.6%;中国太平股东应占溢利净额为31亿港元,同比下降47.1%;中国太保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42亿元,同比下降45.6%;中国人保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7.25亿元,同比下降39.7%

  而唯一一家上半年净利实现增长的上市险企中国平安,则是由于确认了普惠金融重组交易(即平安海外控股转让锦联有限100%股权给陆金所控股的股权交易)的净利润94.97亿元,加之多元金融业务的发展,得以实现净利同比增长17.7%,没有被卷入净利润下滑大军。

  投资收益大幅下滑 波及险企净利润

  去年曾为上市险企贡献大量利润的投资收益,在今年黯淡下来。险企对投资收益下滑原因的分析几乎相同。如新华保险在中报所言,“2016 年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难度加大、风险加剧。一方面,经济持续下行,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利率中枢不断下移,金融市场进入低回报时代,‘资产荒’形势更加严峻;另一方面,股票市场低迷,年初单边大幅下跌后,未出现系统性机会,截至6月末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7.2%。”

  利率下行、资产荒、资本市场的动荡使上市险企在投资方面备感压力。投资收益的下滑,使对投资颇为依赖的上市险企难逃净利润下滑的漩涡。

  6家上市险企投资收益下滑趋势明显,大多同比下滑40%50%。实现净利润逆势增长的中国平安也受到了投资收益下滑的重挫,总投资收益同比下滑51.4%,降幅最大。

  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为508.41 亿元,同比下降49.1%。新华保险上半年总投资收益162.93亿元,同比减少48.2%。中国太平总投资收益93.51亿港元,同比降47.9%,中国人保投资收益66.44亿元,同比降47.4%。中国太保上半年投资收益为199.78亿元,同比减少16.1%

  总投资收益率方面,新华保险以总投资率5.3%继续位居第一,但比去年同期的10.5%总收益率下降了5.2个百分点。中国人保、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的总投资收益率分别达5.0%4.7%4.36%4.4%,同比下降3.8个、1.9个、4.98个和3.3个百分点。

  紧急调整投资策略 理财产品受宠

  为了避免投资收益的进一步下滑,上市险企均对投资策略进行了调整。东吴证券分析称,当前低利率环境下高收益固收类资产缺乏,因此加大股权投资、海外投资、商业地产投资比例是保险配置的自然需求。

  从中报数据来看,险企确有作出此类配置调整。固定收益类投资方面,不少险企降低了对银行对款的配置比重,并提高对债券市场信用风险的防范警惕。上市险企增加非标资产投资的趋势十分明显,银行理财产品成为险企资产配置的新宠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平安等都增加了对银行理财产品、信托计划等金融产品的配置。另类投资也受到险企重视,如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就表示,将加大另类投资力度,目前关注基础设施、不动产、非上市公司股权等,因为这类投资“久期比较长,投资回报也好。”稳步推进海外投资,也是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险企的策略之一。

  新业务价值增长迅速 发展后劲显现

  尽管面临着较大的投资压力,但不少分析人士仍表示出对险企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从2016年上半年业绩来看,上市险企价值转型颇具成效,寿险新业务价值高速增长、业务机构的改善等为上市险企后续发展提供了充足后劲。

  其中,中国太平寿险新业务价值52.4亿港元,同比增61.3%,涨幅最大。而中国太保、中国人保、中国人寿等新业务价值也有50%以上的高增长,分别增长55.9%56.6%50.4%。中国平安、新华保险新业务价值则同比增长42.7%18.1%

  在保监会叫停中短存续期产品之后,险企调整业务结构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提高保障型产品占比,更关注期交业务增长。

  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期缴新业务规模保费达18.98亿元,同比增长139.9%。中国太平银保期交新单保费同比增长38.2%,其中10年交及以上业务占比接近70%。中国太保在上半年新单保费中,首年期交保费为248.65亿元,同比增长71.7%。新华保险首年期交业务收入135.87亿元,同比增长45.9%,占首年保费的比重较2015年同期提升14.4个百分点,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收入76.80亿元,同比增长25.6%,占首年期交保费的比例达56.5%。中国人寿自上市以来期交保费首次超过趸交保费,首年期交保费人民币701.07 亿元,同比增长68.3%,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74.5%,两项核心指标规模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尽管净利润下滑、市场份额被中小险企抢食,但长期看来,价值转型或将在未来使上市险企尝到更多“甜头”。华融证券分析师赵莎莎分析称,“龙头保险公司虽然面临市场份额被压缩的竞争环境,但是其资本优势、产品价值优势、定价能力优势、销售渠道优势、专业人才优势、以及技术创新优势都将不断显现。”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投资收益;上市险企;净利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市险企转型路径分化 互联网布局差异大

互联网浪潮汹涌袭来,是融入其中顺势而行还是坚守阵地不为所动?这个问题也摆在了保险企业面前。事实上,没有险企能够做到“不为所动”,但融入其中的程度却各家不一。有的险企已经在“互联网+”的浪潮中自在“游泳”,而有的险企则仍在谨慎“试水”。

2016-04-01 07:27:00

上市险企银保渠道降温 个险保费增幅两位数

银保渠道作为短期内提升保费规模的“利器”,一直备受保险公司追捧,但出于对其贡献持续性的担忧,险企对其态度不一。

2016-03-30 07:46:00

上市险企一季报表现分化 国寿业绩垫底陷负增长

2014-05-06 11: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