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上市险企银保渠道“降温”个险保费增幅达两位数

2016-03-30 07: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3月30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银保渠道作为短期内提升保费规模的“利器”,一直备受保险公司追捧,但出于对其贡献持续性的担忧,险企对其态度不一。而近期披露的2015年上市险企年报显示,大型上市险企主动压缩银保渠道比重,调整银保渠道结构,并且关注个险在转型中的作用,上市险企个险保费增幅普遍达到两位数。

  降低银保渠道比重 调整银保业务结构

  中国人寿在银保渠道的业务比重有所降低,对银保渠道业务结构进行了调整。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指出,遵循“重价值、强队伍、优结构、稳增长”的经营思路,人寿加大了银保渠道转型力度。年报显示,2015年,中国人寿银保渠道总保费同比增长6.2%,而银保渠道规模占整体规模的比重则从2014年的30.2%降至29.1%。与此同时,中国人寿调整了银保渠道业务结构,大力发展中长期期交业务,2015年,银保渠道长险首年保费同比增长12.0%,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14.6%,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35.9%。

  调整银保业务比重和结构的不仅仅是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年报显示,2015年平安保险银保业务规模保费为129.55亿元,较2014年的138.51亿元下降6.5%。中国平安称,其银保业务坚持聚焦价值、持续优化业务结构的导向,逐步提升了高价值期缴产品的占比。

  随着银保新规和内外部环境的变化,新华保险近两年在进行的业务转型也将方向对准了价值增长,试图降低对短期银保产品的依赖。刚刚成为新华保险董事长的万峰去年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保险公司如果选择重点发展理财产品,则意味着选择在金融领域,和银行、证券公司竞争,国内寿险行业必须加快产品转型才能实现寿险业快速发展,让养老险、健康险、医疗险、意外险成为寿险业未来的主流产品。”。

  转型:建设多元渠道 关注个险

  在降低银保渠道比重的同时,上市险企有意提升个险渠道业务规模,并且对互联网、电销等渠道也给予了较大关注,力争多元渠道齐进。

  中国人寿表示,其个险渠道业务实现了较快增长,管理层将个险渠道发展重点指向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业务和分散式短期险业务。年报显示,中国人寿个险渠道总保费同比增10.0%。与此同时,中国人寿保险营销员规模数量增加至97.9万人,较上年增长31.7%,为个险业务提供了重要支持。此外,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表示,中国人寿将加强新型渠道建设,坚持线上线下结合、网电移一体化销售,继续推广柜面直销。

  中国太保董事长高国富表示,2015年,中国太保寿险业务形成了大个险的新格局,推动了价值可持续增长。年报显示,2015年太保寿险个人业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13.39亿元,同比增长27.4%,在寿险业务收入中的占比达到84.1%。与此同时,全年营销员月均人力达到48.2万人,同比增40.1%。太保董事长高国富称,“得益于个人业务的持续增长,寿险业务结构已发生根本转变,无论从价值,还是保费的维度,个人业务都已成为寿险价值持续增长的核心驱动力量。”

  中国平安也加强了多元渠道布局。2015年,其个人寿险业务规模保费较上年增加19.4%,达到2691.07亿元。其中,个人寿险新业务规模保费增加50.9%。此外,平安寿险在平衡发展现有渠道的基础上,还大力发展了电销、互联网等新兴渠道。2015年,电销渠道实现规模保费129.94亿元,同比增长39.0%;互联网渠道快速发展,实现规模保费25.47亿元。

  大型险企主动调整银保渠道规模和结构,实际上显示出上市险企取向由注重规模增速向注重增长质量的转变。这与监管层的意向不谋而合。近期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加强了对中短存续期产品的监管,并将严控此类产品规模。显然,监管层也有意引导险企优化业务结构,注重长远发展。

  业内人士称,调整银保业务比重和结构是大型险企重视平衡承保规模、投资收益以及渠道成本的表现。对于上市险企而言,营业员方面的人力优势明显,有助于其拓展个险渠道业务。同时,主动压缩银保规模,调整业务结构,有助于做好铺垫,减少转型的“阵痛”。

编辑:于琦

关键词:上市险企;保费;增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市险企一季报表现分化 国寿业绩垫底陷负增长

2014-05-06 11:05:00

险企投资收益明显提升 前九月险资收益率达3.82%

2013-10-29 11:25:00

上市险企利润大降 保险业待春归

2012-11-09 17: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