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167家互金平台接入国字头互金协会统计监测分析系统

2016-07-21 14:50:00 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统计数据报送成员范围进一步扩大了。这是记者从参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第二期互联网金融统计培训的会员单位处了解到的消息。加上第一批36家数据报送的互金平台,目前互金协会已有167家平台开启了月度、季度、年度报送工作。据了解,此统计监测分析系统由中国人民银行调统司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共同研究制定,互联网金融统计制度已纳入人民银行今年将要执行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统计制度中。

  去年7月中旬,人民银行等十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目前,《指导意见》已经出台一周年,记者发现,除了国家层面推进数据报送工作,多个地方也陆续出台措施完善金融统计监测工作。

  中国互金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协会相继开展的两期互联网金融统计培训,就是受人民银行委托开展互联网金融统计监测工作的一部分,第二期培训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扩大数据采集范围。目前互金协会已经有167家平台开启了月度、季度、年度报送工作。

  据了解,互联网金融统计数据采集指标体系可以分为两个层次:一是互联网金融业务总量数据,包括机构的基本信息、资产负债信息和损益信息、各类业务总量信息和产品风险信息等。二是部分业态逐笔明细数据,如P2P平台投资人和融资人信息、贷款项目信息、股权众筹融资项目信息等。

  据协会要求,所有互联网金融企业必须进行年度、季度、月度的总计6项汇报,内容包括公司基本信息、财务信息、业务信息三类。

  参与本次培训的会员单位广州e贷总裁方颂表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推动的数据报送统计工作,对整个行业的统计监测与风险预警有重要意义,信息披露与共享也迈开了实质、关键的一步。要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就需要一套从业机构都介入的公共统计监测系统。

  广州或进行平台资金批量存管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曾在2016年7月召开资金存管研讨会,会上表示,广州或效仿北京,要求未实现银行资金存管的P2P平台,批量接入存管模式。而协会将通过核验网贷存管通交易数据与银行实际资金交易和余额数据,对风险进行监督及预警,实现平台资金存管,监管风险监控。

  “95%无法达到银行条件的P2P平台,与其让他们失去控制、不断发生恶性事件,不如批量纳入网贷存管通系统进行风险管理。这样,网贷平台报给监管部门的各项数据,可以通过监测资金流确认其真实性。”方颂表示,实现批量存管,是配合互金专项整治的措施之一。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存管;互金协会;统计监测分析系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互联网金融2016上半年投融资额增长337%

与2015年同期相比,2016上半年的互金市场投融资规模增长达337%以上,并已经达到2015全年度互金市场投融资总额944亿的64.61%,单笔投融资额上升明显。

2016-07-21 12:00:00

郭宇航:打破刚性兑付是金融体系健康发展前提

2016-06-29 05:00:00

中国经济“四降一升”主因在金融

经济之声昨天主办“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主题聚焦:互联网金融如何走出野蛮生长的“青春期”?报告会上,主讲嘉宾、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中国经济面临“四降一升”挑战,很大程度上归因于金融。

2016-06-26 08: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