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郭宇航:打破刚性兑付是金融体系健康发展前提

2016-06-29 05: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6月29日消息(记者 易珏)点融网创始人兼联合CEO郭宇航在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达沃斯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的讲话有一点特别重要,就是消费拉动未来经济增长,现在呈现快速的发展趋势。中国的经济结构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基础的动力还在于创新和科技,而金融服务如何服务于这两个关键的词,也显得尤为重要。

  激活金融创新,打破刚性兑付是前提

  对于监管层提到的互联网金融监管要不留死角,郭宇航认为,金融自产生之始,便伴随着风险,这无关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面,由于发生一些案件,使得一些负面效应被无穷放大。如果能够通过专项整治,将一些不良的品牌和创业者清除掉,大的规范平台能够守护底线、坚持原则,反而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事实上,李克强总理一再强调要放松金融管制,会给互联网金融足够的发展空间,激活互联网金融公司在金融创新上的活力。   

  虽然监管层面对互联网金融实施放管结合,既希望给予创新空间,又控制风险,但更关键的还在于投资者的意识。郭宇航向记者表示,金融监管机构已经非常明确提出,允许金融机构有秩序地破产。未来金融机构的打破刚性兑付这是一个必然趋势。此前,由于刚性兑付的存在,民间借贷、银行无风险的利率水平也好,都处于一个非正常的高水平,使得我们整体社会融资成本非常高。打破刚性兑付实际上是整个金融体系健康发展的根本前提。但现实情况是,互联网金融行业隐性的刚性兑付比比皆是,需要各方努力完成投资者接受的一个过程。

  资产匮乏是相对概念,关键是降资金成本

  经济形势下滑时,优质资产的获取则成为互联网金融公司的难题。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固收类产品同比减少了一半。对此,郭宇航表示,资产匮乏是一个相对概念,寻求资金的市场还是非常大。

  “我们会发现安全边际高的优质资产,对于资金的成本要求非常高,希望能够比较低的成本获得。投资人获取资金的成本,年利率压缩到8%以下非常难,很多平台还是在10%-12%之间,甚至以更高的成本在募集资金,借款端要承受的15%到20%的成本,同时还要求安全,的确很困难。”郭宇航说,平台有没有能力把资金成本降下来,接入更优质的资产,这在考验平台的运营能力和水平。

编辑:易珏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达沃斯;郭宇航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经济“四降一升”主因在金融

经济之声昨天主办“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主题聚焦:互联网金融如何走出野蛮生长的“青春期”?报告会上,主讲嘉宾、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中国经济面临“四降一升”挑战,很大程度上归因于金融。

2016-06-26 08:49:00

黄震:互联网金融领域三大问题亟待解决

在当前环境下,要认清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本质。既不要把互联网金融神圣化,也不要把互联网金融妖魔化、污名化。

2016-06-07 05:00:00

上海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6月开启正式排查

“今天(5月30日)下午,上海各个区县的分管副区长都到市里开过动员会了,下个月开始摸底排查任务就要落到区县进行。”一名来自上海某区的相关领域分管人士告诉记者。

2016-05-31 09: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