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互联网金融如何走出野蛮生长的“青春期”?

2016-06-26 08: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曾卫)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昨天主办“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主题聚焦:互联网金融如何走出野蛮生长的“青春期”?报告会上,主讲嘉宾、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中国经济面临“四降一升”挑战,很大程度上归因于金融。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刘澄说: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希望在于互联网金融,监管应该“三步走”。

  姚景源:中国经济“四降一升”主因在金融

  这次报告会昨天下午两点开始,但是提前一个多小时,会场百余个座位就已经全都被占满,可见大家对互联网金融的关注程度。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率先登台演讲。曾经长期担任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的姚景源,一上来就提出了中国经济的“四降一升”现状。“四降”就是经济增长速度下降、企业利润下降、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财政收入下降,“一升”是潜在的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正在上升。而这些困难,很大程度上归因于金融。

  姚景源:为什么实体经济困难呢?我觉得在相当程度上就是说“金融之水”还没有像总理所要求的那样流向实体经济。实体经济现在融资难、贷款贵的问题我觉得没有解决,显然就是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不够,它是我们实体经济工业下降的重要原因,而工业下降导致整个经济下降。

  姚景源:“青春期”的互联网金融难免会犯错

  说到互联网金融的问题,姚景源说,“青春期”的互联网金融难免会犯错。

  姚景源:特别赞成把它定义为青春期。在青春期的时候,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是难免的,所以怎么办呢?我主张要加强监管,确实是监管制度不完善。我们要研究怎么样去监管,怎么样让它能够健康地发展。

  北京科技大学金融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刘澄的报告题目颇有些浪漫色彩,题目是《互联网金融青春飞扬》。他对互联网金融的前景很有信心。

  刘澄:金融要进行供给侧改革,我将它的期望落在互联网金融上,因为这是我们的新思想、新业务、新思维的一个很好的实现模式,从这点讲互联网金融远没有野蛮成长。现在为什么提出野蛮成长的命题?就是因为我们个别的金融企业、个别的害群之马钻了制度的空子,利用老百姓不懂金融,以金融的理念实行诈骗之实。

  刘澄:互联网金融监管首先要包容

  互联网金融怎么健康发展?监管是绕不开的话题。刘澄提出,应该“三步走”。

  刘澄:一个是鼓励,一个是引导,一个是打击。鼓励是什么?对于互联网金融在运营中要持包容态度,理论上应该包容你的缺点,包容我看不惯的东西,很多网友还争论豆腐脑是甜的咸的,没有标准答案啊。第二我们要引导,引导从业者不要忽视他们的金融属性。另外我们监管机构要加强调研的力度,及时总结好的互联网金融和坏的互联网金融。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 的兴起可谓集受宠和争议于一身,一面头顶着“创新”和“互联网+”的大帽子;一面却频发“诈骗”和“跑路”的大新闻。在主旨演讲之后,就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经济之声主持人晓菲和嘉宾进行了对话。一位经济之声的忠实听众向现场嘉宾、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创始人王璞提出了问题。

  主持人:网友“大地行走”谈了一点自己的感受,做实业的时候缺钱,以为网贷很好做,一冲动就做了,结果发现回头太难。现在资金不好,怎么办?是卖掉?清盘?还是找大股东入股?王璞先生你怎么回答网友的问题?

  王璞:因为个人情况不清楚,出主意就像医生说癌症怎么治,胃病怎么治,无从说起。我认为他应该关掉,当断不断,必有后患,还是回到实体经济去。如果就是他所说的这种情况,我觉得他不适合做这个事,所以赶紧脱手。

  刘澄:互联网金融应该珍惜信用

  主持人:我们继续看"短路的时间",问银行现在也搞网贷,那么普通民间资本搞网贷这个竞争性在哪里?刘澄教授。

  刘澄:现在互联网金融服务态度确实好,动不动语言很接地气,亲……但是我从个人讲,那都是表面文章,真正要看你有没有扎扎实实的业绩。这个诚信可能是互联网金融很难击败传统金融的关键点,你有突破就可以向传统的金融互联网发起挑战。我们就建议互联网金融还是珍惜信用,逐渐积累信用,才能向传统金融发起挑战。

  姚景源:不能因为跑路就否定互联网金融

  主持人:互联网金融现在的发展,到底问题更多还是机遇更多?姚景源先生,您觉得作为监管者来说,我们怎么去跨过这一步?

  姚景源:互联网金融出点诈骗,出点跑路问题,那别的领域就没有跑路的吗?当然我们要看到这个问题,我们要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保护民众的利益,要加强监管,要不断地完善,但是不能因为这个否定互联网金融。我相信进化论,就是将来比现在好,我们下一代比现在强。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现在一定要有信心。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经济之声;大国时代;经济报告会;姚景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黄震:互联网金融领域三大问题亟待解决

在当前环境下,要认清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本质。既不要把互联网金融神圣化,也不要把互联网金融妖魔化、污名化。

2016-06-07 05:00:00

上海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6月开启正式排查

“今天(5月30日)下午,上海各个区县的分管副区长都到市里开过动员会了,下个月开始摸底排查任务就要落到区县进行。”一名来自上海某区的相关领域分管人士告诉记者。

2016-05-31 09:32:00

宜信CEO唐宁:互联网金融面临阶段性调整

宜信CEO唐宁受访时称,目前互联网金融面临阶段性调整,可以优胜劣汰,要长远去看待这一行业。

2016-05-30 09: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