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基金排名大换血 蓝筹风格基金苦尽甘来

2014-08-06 11: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一个月前还“一蹶不振”的蓝筹风格基金,借助近期迅猛的蓝筹股“鸡血”行情,实现净值和排名的双丰收,基金排名也因此出现大“换血”,相较于6月底,普通股票型基金前10强有6席已经易主。

  随着蓝筹行情的深化,上周基金紧急调仓换股,纷纷加仓医药、金融和农林牧渔等板块,而此前一直大热的TMT行业(电信、媒体和科技)则出现明显的减仓痕迹。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指数的攀升,公募基金内部对市场的看法分歧明显,不少基金已经表现出“畏高”情绪。  

  蓝筹行情令基金排名大“换血”

  随着蓝筹股的急速飙升,蓝筹风格基金开始“扬眉吐气”。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蓝筹风格基金中,7月以来涨幅最大的长信金利,一个多月的时间上涨16.85%,其以15.61%的年内涨幅在692只偏股基金中排名第17位,而在一个月之前,该基金上半年净值还下跌了1.07%,排名仅为376位。同样受益于此波蓝筹行情的还有华宝兴业优势资源,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该基金年内净值下跌7.1%,排名455;而经过近期这波蓝筹行情的拉升,其年内涨幅已达到6.97%,单月涨幅15.16%,目前排名行业第131名。此外,招商大盘蓝筹、天弘永定成长、华安行业轮动、易方达资源和广发新动力等22只基金7月以来涨幅也超过10%。

  蓝筹行情的不断演绎,也打乱了基金排名的座次,同花顺统计显示,上半年绩优榜中的前10名,现在有6名已经易主。其中兴全轻资产、兴全有机增长的降速最为明显,此前凭借对于创业板行情的准确把握,兴全基金旗下的两只轻松闯入前十,分别以24.62%和22.51%的涨幅拿下上半年的亚军和季军宝座,其中兴全轻资产一度还因为规模迅速膨胀,不得不叫停该基金的申购。不过此一时彼一时, 突然而至的风格转换,杀得兴全两基金措手不及,由于没有及时改变节奏,两只基金7月以来分别下跌了7.47%和7.56%,名次也直线跳水,目前已经降至18名和36名。

  而原本排名第30位的天弘永定,成为7月以来一匹黑马,一个多月上涨14.15%,以27.73%的年内涨幅替换了兴全轻资产,排名第二。二季报显示,该基金净值崛起的功臣在于重仓配置农业板块。同样受益于蓝筹行情的,还有重仓金融地产的工银瑞信,该基金7月以来净值上涨10.55%,年内涨幅21.54%,目前排名行业第五。长信旗下的量化先锋基金最近一个月回报也高达7.73%,排名从21位升至第6位。 二季报显示,长信基金对于蓝筹一直情有独钟,二季度末重配的行业为制造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占净值的比例分别为56.23%、15.73%、7.20%。而7月以来涨幅最高的正是房地产板块和金融板块,两大板块的总市值加权平均涨幅分别为12.47%和9.4%,分列两市第1和第2位。

  公募基金加仓蓝筹股

  由于排名快速下降,没踏准节奏的公募基金开始抓紧时间调仓换股,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上周五,偏股方向基金仓位明显上升。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5.33%,相比前周升1.28%;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9.29%,相比前周升1.52%;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7.01%,相比前周升1.07%。从具体基金公司来看,大型基金公司加仓最为积极,大成、易方达、南方、嘉实、博时、华夏基金公司均有较为明显的加仓。而加仓的主要方向是医药、金融和农林牧渔,加仓幅度分别为1.86%、1.66%和0.98% 。而此前一直大热的TMT行业则出现明显的减仓痕迹,上周减仓的幅度高达2.06%。

  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股票投资部总监向信息时报透露,近期他们也在加仓蓝筹股,配置的主要方向是银行、保险和煤炭。“我们公司的风格其是偏成长风格的,但是市场风格近期一直在调整,我们如果固守成长股,产品净值肯定会受到损失,近期公司多只基金遭遇"强震",排名也下降较快,因此短期还是采取顺势而为的态度。加仓的线路主要追寻港股通,上周加仓银行板块,还准备买点保险和煤炭。”

  南方基金的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时也认为,随着经济企稳及微刺激持续加码,低估值蓝筹股票将继续获得市场青睐,大盘反弹渐入佳境。 他表示,尽管蓝筹股大多属于传统行业,但传统行业并非都是要被淘汰或产能过剩的,比如保险和银行、医药,这些领域的服务仍然很不够,一旦体制或机制改革到位,民营资本进入,将激发巨大活力,而且这些行业符合未来经济发展的趋势。

  “从目前各大机构测算的基金仓位来看,基金对于蓝筹股的热情逐步上升,其中破净的蓝筹股成为被重点围猎的对象,如招商银行,从7月22日大盘反弹以来,已经上涨了13.97%,招商银行的A股市值将近3000亿,散户的零散资金不可能产生如此明显的推动作用,应该都是公募基金这类机构资金在背后撑腰。由于"沪港通"还在不断发酵,所以蓝筹股的行情可能还会持续,基金调仓换股也将持续。” 钱景财富的副总经理赵江林博士表示。  蓝筹行情能否延续机构观点不一

  尽管基金调仓换股较为积极,且重心纷纷向蓝筹股转移,但随着反弹幅度的不断深入,不少公募基金也开始产生“畏高”情绪,对于市场风格转化能否延续也存在较大分歧。

  在泰信基金看来,以蓝筹股目前的估值水平,市场存在绝对回报机会。泰信基金认为,下半年国企改革各项政策有望集中落地,石油石化、电信、电力、铁路等垄断领域都将进一步放开,资金关注重点也有望转向这些行业的低估值蓝筹股,基于这样的考虑,他们表示会持续关注与改革接轨的蓝筹股。

  而长信量化基金经理胡倩则表示,由于宏观层面上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处于弱复苏格局的概率仍然较大,因此看多周期股的部分逻辑不符合基本面情况,所以大盘气氛转暖可以期待,但重点只能围绕国企改革、沪港通等题材展开,而以总需求改善逻辑推演的向工业品直至资源品价格上升的情况较难出现。国泰基金总经理助理兼权益投资事业部总经理黄焱也认为,由于从高频数据来看经济的改善并不显著,宏观微观数据的分歧并没有缩小,因此虽然在海外增量资金的推动下,金融地产等传统蓝筹板块受到追捧,但本质来说市场依然缺乏展开大级别行情的基础。黄焱表示,与2012年年末相比,当前库存水平、价格水平均处于高位,而非低位企稳回升阶段,这样的背景下,一旦宽松预期以及房地产销售状况被证伪,反弹就将难以为继。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