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26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持股撞“双十”红线

2014-07-28 15: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豪赌高成长创业板股与中小板股

  专家指出,监管部门对基金投资作出‘双十’限定是为了防止基金公司操纵股价,是保障投资者利益的举措

  基金对极为看好的个股往往采取高比例持有的策略,不过这可能触及基金投资上的“双十”限制。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观察,基金二季报中有28只基金持有单只重仓股的市值占净值的比例超过10%的法规红线,处于超比例持有状态,涉及20家基金公司;此外,包括工银瑞信、华夏基金、东吴基金等10家基金公司(与前述基金公司重合4家)旗下基金持有单只股票占流通股本比例超过10%。也就是说,有26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持股撞“双十”红线。

  “基金踩红线的原因源于三方面,一是基金坚持看多股票后市积极增持,二是二级市场股价快速飙升致持股市值猛增,三是基金资产规模因赎回缩水。虽然有些基金踩线非主观故意,但仍暴露出基金公司自身的内控缺陷。”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基金公司内部应该有相应的风控设置以及预警措施,在快超标之前提示,从而尽量避免违规。”

  记者注意到,8月8日起即将施行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再度明确了基金投资股票的“双十”红线: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其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该证券的百分之十。

  20家基金公司旗下28只基金

  持股市值占净值比超限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基金二季报中有28只基金持有单只重仓股的市值占净值的比例超过10%的法规红线,处于超比例持有状态。

  财通基金旗下的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股票,二季度持有中小板股光正集团228.00万股,与上季度相比,持股量持平;不过,该基金持有该股总市值达到1450.08万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高达24.20%。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成为二季度持单只股票市值占净值比最大的基金。与此同时,财通基金旗下的另一只主动基金财通价值动量混合,同样重仓光正集团,持股市值占净值比同样超过10%,达10.98%。

  记者注意到,两只基金对超限持有光正集团各有解释: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称,“本基金持有的光正集团股票持仓市值占基金资产比例自2013年8月28日起持续突破10%,本基金管理人已上报中国证监会,该限售股份于2014年4月28日上市流通,现光正集团由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自2014年4月2日起停牌,本基金管理人将在该股票可交易10日内将其比例调整至规定范围。”财通价值动量混合则解释为,“本基金通过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持有光正集团流通受限股份,该限售股份于2014年4月28日上市流通,现光正集团由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自2014年4月2日起停牌,本基金资产规模不断减小,本报告期末,本基金持有光正集团的市值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本基金管理人将在该股票可交易10日内将该比例调整至法律法规及基金合同规定的范围内。”

  除财通基金外,长信金利趋势股票重仓锡业股份,中邮核心混合重仓东方网力,易方达平稳增长混合重仓翰宇药业,广发聚富混合重仓益佰制药,华商策略精选混重仓恒生电子,持股市值占净值比均超10%红线。

  10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

  持单只股票合计比例超限

  从重仓股方面考察,二季度同时有10家基金公司旗下数十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持有单只重仓股数量超过股票流通股本的10%,其中有7只基金持有单只重仓股数量超过股票流通股本的10%。涉及的股票中,创业板股是基金的“抢手货”。

  具体来看,工银瑞信旗下的工银消费服务股票、工银瑞信主题策略股票、工银红利股票、工银信息产业、工银稳健成长股票、工银精选平衡混合、工银量化策略股票等7只基金,均将创业板股佳讯飞鸿作为独门重仓股,合计持股占流通股比为25.97%。该公司旗下的工银核心价值股票、工银消费服务股票,同时重仓持有中小板股蒙发利,合计持有该股占流通股比达到17.80%;工银瑞信主题策略股票、工银消费服务股票、工银精选平衡混合等3只基金,均重仓创业板股康芝药业,合计持股占流通股比超10%。

  华夏基金旗下有两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持股超红线,其中,华夏红利混合重仓创业板股尔康制药1785.62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为12.37%;华夏复兴股票重仓持有创业板股金卡股份529.98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为11.78%。值得注意的是,华夏基金旗下的另一只基金华夏优势增长股票,同时持有尔康制药651.55万股,两只华夏系基金合计持有该股占流通股比达到16.88%;

  持股比例超限的基金公司中,东吴基金也比较典型。该公司旗下的东吴嘉禾优势精选混合、东吴内需增长混合均持有远方光电,两只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超过11%;东吴内需增长混合、东吴嘉禾优势精选混合、东吴新产业精选股票均重仓持有创业板股吉艾科技,通过二季度一致的增持后,东吴基金旗下3只基金合计持有吉艾科技占流通股比例达到10.07%;东吴双动力股票、东吴新产业精选股票、东吴行业轮动股票、东吴嘉禾优势精选混合、东吴新创业股票、东吴内需增长混合等6只基金,均重仓持有创业板股聚飞光电,合计持股占流通股比为13.89%。

  据不完全统计,在基金二季报中,持单只股票合计比例超限的基金公司并未就旗下基金持股超限做出说明。

  “公司基金集体持有一只股票,且仓位如此之重,在我看来风险很大。一旦后市发生调整,基金净值必然损失过大。”北京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告诉记者,“当初监管部门对基金投资作出‘双十’限定是为了防止基金公司操纵股价,是保障投资者利益的举措。无视这一规定的基金终究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

编辑:马天宇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