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奇虎360借壳江南嘉捷 计划以重组方式回归A股

2017-11-03 1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距离奇虎360完成私有化交易,从美国纽交所摘牌,已经一年多的时间。随着昨晚江南嘉捷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备受关注的奇虎360回归A股方案终于出炉。

  根据方案,江南嘉捷公司将出售其全部资产及负债,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这100%股权的作价是504.16亿元。借壳完成后,奇虎360公司CEO周鸿祎及其实际控制的两家天津公司将合计持有江南嘉捷63.7%的股权,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周鸿祎。

  此举对于奇虎360和周鸿祎而言,意味着什么?经济之声评论员、资深记者王思远从资本和产业环境以及企业战略层面做了解读。

  王思远表示:“首先要看到这些年资本和产业环境的变化。比如2011年,360在纽交所上市时,周鸿祎对‘上市’这件事持有谢天谢地谢人的态度。当时,国内资本市场对于PC时代互联网产业的认知、认可程度,远远无法为他提供一个上市条件,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处在萌芽阶段,而美国的互联网行业在蓬勃发展阶段。所以,很多出海上市去纳斯达克、纽交所,潜规则和套路都是讲一个中国版的美国故事。

  如今,移动互联网时代情况发生了转变,中国互联网产业完成了一轮洗牌和弯道超车。以庞大的流量、充足的消费能力和丰富的消费场景,用市场规模和模式创新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技术上原有的差距,和美国互联网行业形成风格完全不同的‘两极’。

  同时,在宏观环境的影响下,中概股在美股市场也不太吃香,普遍处在被低估的水平。所以,我们看到中概股的私有化回归成了趋势。比如去年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回归A股,20个涨停,今年3月的市值比退市时高了6倍多。

  从企业战略来看,360已经不是一家简单的安全软件厂商,经过多年发展,围绕安全、搜索、娱乐内容和硬件等一系列业务,提出了‘大安全’的战略。未来360可能从以下几方面重点发力:一是民用移动各领域;二是对于每个用户安全领域及应用领域的支撑;三是对于企业安全的输出。随着物联网的发展,IOT时代到来,国家安全也会给商业互联网公司留下机会和用武之地。领先的安全公司,显然也需要更加‘安全’的身份。回归A股,是必然的选择。”

  按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的规定,本次交易构成重组上市,需提交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并经核准后,才能实施。也就是说,依然存在不确定性,但回归可能性很大。

  长江证券投资顾问陈强安分析:“首先,这次360实际上做了一个业绩的承诺,未来三年净利润累计大约是90亿,每年20-30个亿。按照新置入的公司股本,大概63.66亿测算的话,每股收益大概是在3到6毛钱的区间。如此计算,现在504亿估算下来市盈率是17倍,还是比较合理的。其次,本土的互联网企业回归A股,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为A股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投资回报,管理层可能会更加鼓励优质新兴产业回归A股,提升A股全球影响力。”

  360借壳回归A股方案的出炉,是否预示着中概股回归的通路已经开启?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认为,中概股回归在前几年有过高潮,现在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不过回归之路并没有被堵死,但一定会有严格的审核。

  桂浩明说:“它回来会采取两条路:一是借壳;二是寻求IPO。中概股回归这条路没有堵死,但要再出现高潮很难。当然,企业出于各方面考虑回归,也不是不可以,但需经过严格的审核程序。整体上对企业来说,前几年集中回归,是因为境内外价差太大,但这两年有些变化,有的在海外估值有所提升,有些企业乐意到海外上市。这方面的积极性、必要性可能不像过去那么高。”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奇虎260;重组方式;回归A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