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五常大米的品牌保卫战

2015-10-25 17: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五常大米的品牌保卫战正在哈尔滨打响。哈尔滨五常市将从2015年10月22日至11月21日将获得“五常大米”产地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标识的产品在“五常臻米网”公示,并追溯种植地域分区、加工企业分布、销售路径走向,细化企业名称、法人代表等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保卫品牌

  据了解,目前五常市293家大米生产加工企业中,取得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的企业只有93家,另外103家企业正在申报。五常臻米网将于11月5日前建设完成,届时只有网站上公示的企业和品牌才是正宗五常大米。

  一位五常当地大米深加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自身对于五常大米的监管也越来越严。

  此前有媒体报道,目前市面上五常大米总量一度达到五常大米产量的10倍。业内人士介绍,因为市场假货横行,导致五常大米的经济效益没有体现出来,价格一直不高。

  品牌的溢价

  今年10月16日,黑龙江省长陆昊主持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五常大米品牌营销和保护工作。一位接近黑龙江省政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陆昊来到黑龙江上任以来,多次强调价格策略。

  一位五常当地大米加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政策品牌保护政策对于未来五常大米价格的走势有促进作用。这位负责人还向记者透露,为了获得认证,很多外地大米加工企业今年以来陆续来五常设厂。

  市场乱象

  据了解,五常大米中最优的品种是五优稻4号,五常大米的品牌就是靠它在全国打响的。但目前所有在五常市区域内种植的大米,理论上都可以叫五常大米。五常市农业局副局长秦利明算了笔账:全市水稻种植面积约220万亩,按亩产1500斤水稻计算, 年产水稻150万吨。即使按70%的最高出米率计算,全年大米产量也不会超过105万吨。但业内人士估算,全国市场上销售的“五常大米”至少有1000万吨。

  2010年7月,媒体曝光有外地企业往大米中掺入香精冒充稻花香米事件,五常大米第一次遭遇品牌危机。“掺假”成为五常大米的污点话题。记者调查发现,五常“调和米”催生了所谓“拼缝”行业。不少五常市的“本地中介”从外地收稻,再卖给五常市的加工企业,一转手一斤稻就可挣3至5角钱。

  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掺米”已经是行业的潜规则了,大家都这么做。

  经销商:你看这个价格就知道了,你如果去五常收稻米就知道,真正的五常大米不会这么便宜。

  目前哈尔滨市已经建立起“三确一检一博码”防伪溯源体系,今后消费者买到五常大米后,通过扫码查询就可以追溯知道这盒大米来自五常哪个水稻田、农民购买的种子品种和数量、购买农药化肥的情况、成品大米的质量检测结果是否合格、基因性状比对结果是否在真五常大米范围内。

  不过一位经销商表示,很多厂家已经开始回收和倒卖五常大米的包装了。

  经销商:五常大米太有名了,大家都把自家的大米换上五常大米的包装。

编辑:张乔

关键词:五常大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建言五常大米:找准定位 保证品质

市场信息有时候是真真假假,别听信一家之言。但是商店里那些卖假货的,可别犹豫,一定要下狠手。比如,康师傅遭遇康帅博,娃哈哈变成娃恰恰,如果优质农产品品牌也碰上了李逵变李鬼,该如何应对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给大伙出个招。

2015-06-04 11:09:00

五常大米销量超产量“李鬼”大米伤了谁?

农产品品牌建设事关农业提质增效,事关农民增收大问题,事关农民切身利益。农产品品牌受损,归根结底,受害最大的还是农民。因此,农产品品牌建设,要更广泛地调动农民的积极性,让他们行动起来,才能取得更好的成效。

2015-05-26 17:59:00

大量五常大米被指假冒 全国至少在售1000万吨

以“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中国名牌产品”著称的黑龙江五常大米以其高品质备受消费者青睐。然而,五常大米近年来陷入“掺假门”。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大量五常大米是假冒的。

2015-05-26 15: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