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评论 > 央广时评

央广网

五常大米销量竟比产量多 “李鬼”大米伤了谁?

2015-05-26 17: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新媒体特约评论员 | 魏永刚

  五常大米一直是市场上比较畅销的大米品种之一。最近有媒体报道,其实每年五常大米只产105万吨,全国却至少在售1000万吨。这意味着,市场上大量的五常大米都是假冒的。

  农产品品牌保护问题由来已久,从阳澄湖“一日游”的大闸蟹,到五常“调和米”,傍着名牌农产品,李鬼总是多过李逵。

  “五常大米”的假冒现象,提出的是一个农产品品牌保护的大问题。农产品品牌保护牵涉各个方面,有法律问题、监管问题、商标保护问题。其中,最不可忽视的一点,是提高农民对农产品品牌建设的参与度。正如品牌农产品生产离不开农民一样,农产品的品牌建设和保护也不能离开农民。

  客观地说,农产品品牌创建,靠一家一户农民是难以完成的。每一个优质农产品品牌都是在农业龙头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努力下创出来的,单个农民的作用微不足道。但是,决不能因此忽视农民在农产品品牌发展和保护中的作用,不能忽视对农民进行品牌教育。

  农民是农产品生产的基础环节,也是品牌建设的最基本一环。只有不断加强对农民的品牌教育,农民才能从道理上和感情上都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重视自己产品的品牌。更为最重要的是,要让农民在品牌增值中获得利益,让农民切身感受到农产品品牌建设对提高自身收入的意义。

  要让农民意识到,把附近的大米收购来冒充名牌,或是掺了其他米来充当品牌大米,再把品牌大米低价卖给客商,是在砸自家招牌。只有让农民体会到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效益,他们才会发自内心去保护农产品品牌。

  农产品品牌建设事关农业提质增效,事关农民增收大问题,事关农民切身利益。农产品品牌受损,归根结底,受害最大的还是农民。因此,农产品品牌建设,要更广泛地调动农民的积极性,让他们行动起来,才能取得更好的成效。(作者系《经济日报》要闻版主编)

编辑:王晶晶

关键词:五常大米;农产品;农民;品牌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