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透视

央广网

专家建言五常大米:找准定位 保证品质

2015-06-04 11: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市场信息有时候是真真假假,别听信一家之言。但是商店里那些卖假货的,可别犹豫,一定要下狠手。比如,康师傅遭遇康帅博,娃哈哈变成娃恰恰,如果优质农产品品牌也碰上了李逵变李鬼,该如何应对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给大伙出个招。

  张子雨:一杯果汁里如果有10%的水,我们大概还能说,这是一杯果汁。如果一杯果汁里只有10%的果汁,这还能不能叫做果汁呢?

  您还别觉得这个假设太夸张。相似的事情,现在就发生在全国闻名的五常大米身上。近些年来黑龙江的五常大米红遍大江南北,但是,市场上卖的五常大米里面,很多都不是五常这个地方产的大米。数据显示,黑龙江五常市的大米产量每年最多只有105吨,但是全国市场上的五常大米少说有1千万吨。这1千万吨的大米中,不仅有假冒的,而且还出现了所谓的五常“调和米”,至于这一袋调和米中到底有多少是真正的五常大米,这还真是不好说。

  调和米,让少数个人赚了一大笔,但是咱们这五常大米的金字招牌,却因此掺了水。但还是有个别企业觉得,调和米是市场新定位,是为了满足不同消费层次的需求。

  要我说,所谓这个市场新定位,不过是个别人急着赚钱想出来的借口。五常大米在清代道光年间就已经是贡米,闻名全国。那个时候没有互联网,没有广播电视,为啥五常大米人人都知道呢?没别的,就是因为品质优秀,质地纯正。同时,正因为产量有限,也就更显得五常大米特别金贵。

  利用各种手段提高五常大米的产量,能够提高农民的收入,但是调和米这种办法,不仅损害了五常大米的品牌,从长久来看,肯定会影响农民收入,更重要的是,调和米会从根本上影响五常的信誉。人无信不立,失去了信誉,今后,不仅咱们这大米会失去市场,就算是做别的生意,别人也得犯嘀咕。

  扭转这种局面,就得从根子上下功夫。首先,对于所谓的专门从事“调和米”生产的企业和个人,如果违法,就一定要严肃惩处,就算是没有犯法,管理部门也要本着保护本地大米品牌的目的进行严肃地整顿。其次,质检部门要出台明确的五常大米的标准,保证五常的大米不掺假,真正用质量赢得市场。当然在商标、包装上,也要有一系列的举措。

  最关键的是,我们一定要有精品意识。五常大米既然金贵,就要走高端路线,在严格保证质量的同时,吸引真正懂得五常大米好处的客户。五常大米当年是贡米,如今,也不是随便就能吃到的。这样,咱们既能够维护五常大米的品牌,同时也能够兼顾经济效益。

  正所谓:五常大米名声响,品质纯正不能忘。找准定位招牌硬,大江南北有市场。

编辑:孔明

关键词:五常大米;黑龙江;定位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