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财务人员的跳槽守则

2014-07-28 17:0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28日消息(编辑王肖蕾)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韩寒的新片《后会无期》中的插曲唱道“世事不可强求,顺其自然吧”,不过对于公司人来说,步入职场后的路径规划和发展都掌握在自己手里,不能听天由命。

  比如跳槽这件事,是否该跳?什么时候跳?跳到什么样的公司,都需要经过深思熟虑,今天的起底财务圈,我们就来说说财务人员的跳槽守则。

  财务人员给人的感觉大多是踏实严谨、不善言辞,似乎更喜欢稳定在一家公司,然而一项调查显示:59%的财务人员有跳槽打算,完全没打算跳槽的只有15%。而大部分跳槽原因是职业发展空间小,晋升前景不明确,而且收入普遍偏低。

  那如何跳槽才能跳的更高更远呢?马上带来外企财务官张泽锋和编辑张奥的对话《财务人员的择业观》。

  张奥:我们前几期聊了CFO,这一次接点地气,聊点普通会计们比较关心的事,有很多人说我们现在的薪水不高,然后按照社会上的一个生存法则,就是每次跳槽都会级别上升,加薪,那他们到底要不要跳槽呢?

  张泽锋:其实跳槽这个东西不一定是说你跳槽肯定是好的,有时候人家就说你跳槽也有门道,千万不要跳到火坑里面去。那么一般来说从毕业到进入职场的话,就是一个初期的菜鸟,到小的油条再到老的油条,普通人的会计生涯基本上快的话要三五年才能升到财务部门的中层或者说慢的话要十年到十五年,所以这个东西里面会面临的有几种选择,一种是疯狂去跳槽,一种是就是呆在这个企业10、15年这里有这么两种现象。

  张奥:网上有一位朋友在问说他现在在这个公司工作了三年多了,然后可能想跳槽,然后咨询一些朋友的意见,有一个会计说如果你38岁之前,你要经常去跳槽,不能死守在一个地方,说尽量去试更多的行业,38岁之后你就在力求稳定了,这种说法靠谱吗?

  张泽锋:其实这个东西没有一个大概的年龄吧,但是如果我的建议的话尽量是30岁之前,越早越好,就是像那句话出名要趁早一样,你跳槽也要趁早。

  张奥:那就是说你希望疯狂的跳槽了?至少年轻的时候是一种好的选择?

  张泽锋:跳槽的目的是什么,说白了就还是想找一个突破口要么在职位上有所升级,要么在工资改变生活这方面有所改变,但是跳槽也有坏的地方,就是有时候刚毕业的人他会面临一个东西,看不清楚自己的职业路径或者是存在疑惑的时候找不到解答,但是这种东西都对我来讲我觉得是一种浪费,因为跳槽是需要时间、成本的,然后你的学习和你的经验方面是没有连续性的,跳槽的时候也是要非常谨慎,也要讲究正确的跳槽观。通俗点说就是你毕业的前几年还没达到中层的时候,到了中层以上你的思维和阅历和精力更成熟了,再就是之前你要么跳槽工资能加一半,比如说5千您能加到8千,这很好,要么就是晋升,你在这边只能做一个普通领导,然后去那边做个主管甚至给你个什么副经理做,这有一个好的晋升,还有一个就是好的平台,可能职位没变,公司也没多大变,但是这家公司以前是小公司,我现在去了一个更大的企业。如果对方是一个初创的企业给了你一个很大的名头什么的经理,其实你那个时候是还没有这个资历和精力去做的时候,你如果硬去,你就有点跳入火坑了,因为像那种初创企业他实际上招这个人来,他实际上经常招,你过来之后发现不合适,完了他就像招进来那么简单,他叫你走也很简单。

  张奥:我有一个朋友他现在就想跳槽,他在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工作,干了审计什么这种东西特别累,在四大里面也积累了两三年,然后就有一些初创企业想招他去做财务总监,但你知道其实他的履历远远不够,只不过他们在四大里面还是懂得比较多嘛,然后他现在也是想跃跃欲试,想过去,但是就像你说的他可能达不到标准,可能是跳坑,达不到标准很快就会被扫地出门了。

  张泽锋:所以跳槽的时候你要评估自己,评估对方,就是说不能很轻易去跳。那跳槽的方法有几种,第一是你平时要跟这个圈子周围的人,比较高职位的人去沟通这些东西。第二个就是说你要积累一些猎头的资源,可能你一开始刚毕业的时候没有猎头去关心你,但是你在四大做了两三年,应该是有猎头可以提供这方面的一些帮助。

  张奥:但是你说那几点我觉得其实不只是会计这个岗位,对很多岗位都适用。那如果对财务人员来说他们还有哪些是跳槽的时候需要注意的?

  张泽锋:会计这个行业你千万不要去挑一个担子,就是比你自身能力高太多的,这个担子太重的话,你到时候会被压垮的,自己在精神上肯定会觉得自卑,我怎么这个做不起来?因为会计它并不仅仅是专业知识,后面可能还会讲到,就是说你的人际处关系,一开始就是了解你自身,然后了解对方的单位,然后还要了解你自己的规划是不是适合你的规划,不能说跳槽变成跳蚤,有的人就是跳蚤经常乱跳的那种,到时候真的是晕了,都忘了自己想做什么了。

  张奥:而且我知道平时猎头或者是HR在招人的时候,他们很注重这个人履历的连续性,假如说在这家公司不到两年他要跳的话,其实是负分的,会给你减分的,对财务来说是不是格外是这样?

  张泽锋:绝对是这样的,因为会计还是一个比较敏感的一个部门,所以看你这个人连续性也是非常重要,因为你如果做一段时间就走了的话,其实你对这个公司的贡献不是很大,所以在下一家的时候他一定会考虑这个问题,所以跳槽的周期就一般来讲30岁之前频繁一点没有关系,但基本上就是说得做够两年,然后积累一点东西,如果真的是职业上有天花板或者有更好的机会你可以跳,迫不得已的时候也不能说少于一年,少于一年太夸张了,基本上你在找工作的时候就非常难,要花很多时间去跟人家解释。但是对于中高层的岗位,实际上跳槽的期限我觉得是没有标准的,有合适的想走你就走,而且下家单位有可能面试你就不是HR了,你直接跟老板谈,跟老板谈的话,他只要你欣赏你的东西,你即使在上一家只做了两个月,你也可以跳。

  张奥:所以说跳槽是疯狂的跳槽还是静候佳音都是要分年龄段的,分你的级别的。

  现在,对于财务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除了会做凭证、记账、出报表以外,很多外企还要求英语流利,熟悉东西方的会计准则。因此,财务人员在选择跳槽时,应先积累自身的工作经验,不断充电学习,等到时机成熟时再考虑跳槽。

  刚才外企财务官张泽峰为我们介绍了财务人员的跳槽守则。他认为,跳槽要趁早,30岁之前可以尽情跳,其实也是为了了解自己究竟适合什么,30岁之后跳槽就要慎重了。

  说完了怎么跳,接下来我们说说跳到哪儿。财务工作细分为审计、税务、工资等不同领域,如果想转到别的领域,就要多请教从事这些工作的同行,了解这些工作的具体内容、工作状态、工作压力等。了解了这些,才能判断想去的领域是否适合自己。

  再有,就是考虑去什么性质的单位。国有企业:福利高,工作清闲,压力小,有更多的学习时间,相对稳定;民营企业:发展成长中,对财会人才的需求是最大的;外资企业:财务管理体系和方法都很成熟,但由于分工细致,使你在所负责岗位上只能学到某一方面的知识,难以获得全面的财务控制、分析等经验。 

  微博微信@经济之声天下公司@经济之声

  琳琳:我今年34岁了,在北京一家国企做了14年会计,看到不少原来还不如自己的同事,出去以后工资都比我多了两三倍,所以我也很想跳槽。

  蓝色:我毕业已经3年了,一直在同一家公司,但本单位财务人员工作大多5年以上,公司的一惯作风是觉得:姜还是老的辣。感觉自己发展空间不大,可又不想急于跳槽。

  Blingbling:感觉目前的工作得心应手,毫无挑战性,体现不出自身的价值。

  杨豆豆:一般地,如果行业跨度不大,相同地理位置待遇水平的差别也不会太大。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