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现如今,快递服务越来越便利,消费者在享受快递服务的同时,也有可能遇到不太好的体验,比如快递在路上迟迟没有更新进度,或者快递在运送的某个环节丢失,或者联系客服不方便、索赔维权不通畅,或者派件时没有沟通,直接放驿站……

山东德州消费者李先生反映,他不止一次遇到韵达快递延迟配送物品的情况。

李先生说,前段时间他的一个快递包裹由韵达公司派送,可是查询快递进度发现,到了收货地的城市,也就是山东德州德城区后,就没有新的状态更新了——已经到了派送站的快递,迟迟没有人派送。

发现没有更新派送信息,消费者李先生赶紧联系韵达快递客服,但并不顺畅。他先拨打了韵达官方客服电话,官方客服提供了派送站点的电话号码,但他尝试拨打,却无法接通。李先生很着急。他说,要是能找到站点地址,自己去取件也可以,但就是联系不上。

记者拨打韵达快递客服电话发现,人工客服通道并不容易找到,而且必须提供订单号。

出现了无法配送的问题,联系客服和站点也不顺畅,消费者只能等待。李先生认为,当地韵达快递站点出了这样的状况,可能与派送员和公司之间的纠纷有关。李先生说,现在最新的情况是,经过他的了解,当地的派送站点应该已经恢复了正常,他遇到的问题也基本解决了。

针对快递严重延误的情况,企业是否侵犯消费者权益?法律上有没有相关的规定?消费者是否可以得到一定的赔偿?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邵桐律师表示,快递行业关键就是一个“快”字。快递不快,就失去了它存在的意义。快递不快,侵害的是消费者的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关于快递延误的判断标准,国家是有规定的。根据《快递服务》的规定,同城快递服务时限不超过24小时;国内异地快递服务时限不超过72小时。同城快递彻底延误时限为3个工作日,国内异地快递彻底延误时限为7个工作日,国际快件彻底延误期限是10个日历天。当快件出现延误时,消费者可以视为快件丢失,要求赔偿,信件丢失按服务费2倍赔偿,包裹原则上按照保价实价赔偿,没有办理保价的包裹将按照具体服务资费的5倍进行赔偿。《快递暂行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快件延误、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对保价的快件,应当按照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与寄件人约定的保价规则确定赔偿责任;对未保价的快件,依照民事法律的有关规定确定赔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