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顺丰公司上海区的兼职骑手刘某在上班期间猝死。因刘某与第三方公司签订合同,顺丰不承认刘某是其员工,拒绝赔偿。按照合同,刘某一旦接单,第三方公司每天扣除3元“骑士保险”,因出事日刘某尚未接单,导致无法生成保险赔付。顺丰和第三方公司随之玩起“踢皮球”的把戏,刘某家人陷入索赔无门的境地。

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的“一日险”赔偿问题近来屡屡成为舆论焦点。今年初,“蜂鸟众包”平台的饿了么骑手猝死事件曾引起轩然大波。“一日险”对其受益人的赔偿金只有区区3万元!面对公众义愤,饿了么最终被迫宣布支付60万元抚恤金。饿了么的操盘手法与顺丰如出一辙,暴露了一些互联网公司及平台的通病——为压低成本,以创新之名,钻法律漏洞,花式侵蚀劳动者权益。

目前我国外卖骑手超过600万,快递小哥约350万。中国社科院去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访外卖骑手6成以上没有社保。即便参保,其保障水平也普遍偏低。近1千万的一个群体竟然被互联网公司“灵活就业”并“一日险”,此事不能等闲视之。

鉴于一些互联网公司贪婪成性,寄希望于它们自觉是不现实的。要解决外卖骑手、快递小哥们的保障难题,除了需要社会舆论声援,还需要政府对互联网公司及平台的“创新式侵权”进行规范管理。值得肯定的是,政府部门已经着手推进新业态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工作,初步提出了职业伤害保障模式。“十四五”规划也明确提出要“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希望有关部门政策出台的步伐再快一些,执行政策的力度更大一些,早日让灵活就业者的保障不再被灵活。(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夏微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