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过度包装现象依旧存在(图片来源:CFP)

央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6日国家邮政局表示,4月份,快递过度包装专项治理启动,争取利用一年时间,有效遏制过度包装等违法违规行为。

早在3月12日,我国首部关于快递包装治理的专项部门规章《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就正式施行,想给快递“变绿变瘦”提供良方。

一份快递至少包含一个纸箱或胶袋、一个内装塑料袋、一大把气泡填充材料、缠了好几圈的胶带。收到商品,丢掉包装的同时,快递垃圾也随之产生,尤其是纸箱外的塑封胶带,使用量很大却不可降解。近些年,不少快递企业研发了可循环包装箱。

“里面的材质使用亚克力板制作,外面的材质用黑色的布制作的,这个箱子使用的(亚克力板)是加厚的,可以防水、防雨,防潮都没问题。”某快递站点负责人介绍的这款快递箱,比日常的纸箱质量好的不是一星半点,这就是不少快递公司研发的“可循环包装箱”,通常情况下,一个可循环包装箱可以用50次以上。

在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管爱光看来,尽管可循环包装箱从包装材料再到持续循环利用都符合环保要求,但是在目前的试点中却发现存在回收难的现象。

除了一些消费者觉得循环箱好想要留下使用以外,面对不在家的用户时,一些快递员会将循环箱留在小区门卫处,但保安却无法为收件人代签收,快递员也就没办法第一时间收回循环箱。

由此可见,一个循环箱从物流企业流转出去,却面临着无法高效流转回收再利用的问题。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快运分会副会长徐勇告诉记者,一个循环箱的制造成本本来就高于普通纸箱,如果回收成本再继续上涨,将让快递企业的人工成本随之水涨船高。

针对可回收循环箱的回收困境,徐勇建议,我国应建立相应的回收制约机制,必要时使用一些经济手段来提高可回收循环箱的回收效率。

徐勇表示说:“可以建立一个诚信机制,列入黑名单。如果逾期不还,第一要收滞纳金,第二列为不诚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