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2020年“双十一”特别策划——这“十一”个坑,您不要再踩!11月6日关注:小心被“电商专供”套路了,谨防“挂羊头卖狗肉”。
  眼下正值“双十一”电商大促,“线下选,线上买“似乎成了不少消费者的省钱之道。但有不少消费者反映,网上搜到同品牌同款商品的价格虽然便宜不少,但收到货后却与实体店有差距。其实,这是买到了所谓的“电商专供”款。
  那么,什么是“电商专供”呢?据此前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研究表明,目前“电商专供”商品存在三种情形,即同款不同质、同牌不同质、盗用品牌。与线下商品看似没有差别,质量却明显不同。同牌不同质顾名思义指线上线下产品虽是同一个品牌,同时也获得了品牌授权,但“电商专供”商品的质量却不如线下商品。而盗用品牌的“电商专供”产品则属于假货了。
  举个例子,同一款衣服,“电商专供”款价格便宜很多,但面料中羊毛含量只有线下款的三分之一;同一款冰箱,虽然外观、功能相同,但是“电商专供”款耗电量更大;同样的卫生纸,大小长度、薄厚都存在着差异。不少消费者都表示自己中过“电商专供”的招。
  记者走访北京多个大型家电卖场发现,一些“电商专供”产品在实体店难觅踪影,而销售人员向记者坦言:“电商专供”产品主要为品牌的中低端产品,看似和实体店商品一样,实际上,商品型号会有细微差别,比如,有个别字母不一样。这意味着,在功能、配置、材质、做工精细度等方面和实体店商品是有区别的。
  “电商专供”商品的价格一般比线下实体店商品便宜不少。有的消费者是在知情的情况下选择购买“电商专供”商品,而有的消费者或因商家没标注,或因自身没注意而买到了“电商专供”产品。针对“电商专供”产品,电商平台是否有相关规定?记者致电淘宝消费者热线,客服表示:是否提供“电商专供”商品由各商家自行决定,如果商品中有标明“电商专供”而消费者没注意,这是消费者自身的问题。反之,商家没有尽到提示义务,是商家的责任。当消费者发现商品与描述不符时,可以向商家申请退款。
  如何看待“电商专供”产品呢?有消费者对“电商专供”持负面态度,认为这是商家玩的猫腻。但也有消费者认为这只是商家的一种营销策略,本着“存在即合理”的原则,只要“电商专供”商品不存在质量问题,营销不存在欺诈情节,还是可以接受的。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认为,“电商专供”产品的产生主要还是价格问题。电商企业通过降低生产成本,来迎合更多消费者的价格需求。由此,产生了“电商专供”产品。如果“电商专供”的产品是符合国家或有关行业标准的合格产品,且商家履行了商品信息告知的义务,就是合理、合法的,但假冒伪劣产品不在其列。同时,陈音江提醒消费者,下单时,一定要看清楚产品介绍,如型号、配置、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