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秉文)代为报名、远程拿证……培训机构的承诺能变为现实吗?有消费者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节目组反映,通过北京思鑫诚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购买普通话水平测试代办报名和培训服务,对方承诺三个月内报上名,否则退款。然而,三个月时间过去了,不少消费者不但没有报名成功,申请退款还遭到对方拒绝。还有消费者表示,因对方曾承诺不用本人考试就可以远程拿证,所以支付了高额的费用,但后来发现自己受骗,申请退款也被对方以多种理由拒绝。

  不少行业都对从业人员的普通话水平有相应的要求,因此从业人员需要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拿到证书以后才能取得相应的执业资格,比如教师、导游、主持人等。广西的陈女士去年考取了教师资格证,由于工作需要,就得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她告诉记者,由于当地报名人数较多、名额有限,就有些担心自己抢不到报名名额。四个月以前,她在朋友的推荐下加入了北京思鑫诚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微信群。这家公司宣称可以在三个月之内帮助她报上名,没有报上名可以全额退款。不过四个月时间过去了,她还是没有报上名。她在网络上搜索这家公司的相关信息,发现还有其他消费者发帖吐槽“根本没有报上名”。她对这家公司产生了怀疑,并向对方申请退款。陈女士说:“他们说150元的报名费可以退给我,另外两百多是课程的费用,但是我并没有学过课程,他们说‘课程已经发给你了,那么你就是学了’。”

  记者注意到,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上,消费者反映的有关这家公司问题的留言就有两百多条。不少留言都指责这家公司“骗取报名费”“等了很久都没有报上名”,还有些留言说,这家公司“冒充国家普通话报考中心”。

  内蒙古的席女士向经济之声《天天315》节目组反映,她在网络搜索普通话水平测试的相关信息后,就有人主动联系到她,声称可以帮她抢到报名名额。对方的微信名称就是“全国普通话报考中心”,还向她推荐只要缴纳3580元的费用就可以“远程拿证”。席女士说:“他们说能远程拿证,需要缴纳3580元,因为我当时确实着急,就交钱了。远程拿证就是不用自己去参加考试就可以拿到证书。”

  不过,到目前为止,席女士并没有拿到证书,她向对方申请退款,但对方以双方协议未到期为由拒绝退款。席女士给记者发送了他们双方签订的协议,协议的名称是“思诚教育普通话取证服务协议”。记者注意到,协议内容中显示,席女士缴纳的3580元费用是用于报名这家公司开设的普通话等级证书培训班。协议中还提到“甲方对乙方提供通过国家组织的普通话等级测试考试服务。若因甲方原因导致乙方在2021年6月10日前未通过对应等级考试,甲方给予乙方退还全额费用。”

  后来席女士在网络平台发帖,讲述了自己的遭遇,并引发关注。这家公司表示,可以给她全额退款,但她必须先在网络平台声称,问题已经“解决完成”。席女士向记者提供了双方的电话录音,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说:“如果说您不给我们写退款说明,我们是没办法退给您的。那时候您没有点‘完成’,我们才没给您退款。”

  记者注意到,去年底针对普通话水平测试报名人数激增的情况,北京语言文字测试中心的工作人员曾接受总台央广记者采访。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该中心及分中心从未与任何机构和个人合作,提供内部报名接口。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裘叶律师提醒消费者,不要轻信所谓“远程拿证”的说辞,怎么可能“不考试就拿证”呢?报考人员也不要有这种不劳而获、不切实际的想法。双方签订的合同会因为违反合同法而导致无效。裘叶律师表示,合同法中规定,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或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合同,应确认无效。国家承认的证书如果不需要考试就直接能拿到,这本身就变相损害了其他人的利益,这种行为也涉嫌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因此这种合同的效力本身就是无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