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鸣单车公益诉讼案一审宣判 中消协鼓励共享单车实现全面免押金

2018-03-31 14: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全国首例共享单车公益诉讼案一审宣判,小鸣单车经营者悦骑公司被判按承诺退还押金。公益诉讼首案胜诉,带来哪些警示?

  中消协副秘书长董祝礼表示:“该案例获得胜利具有非常典型的示范性作用,特别是在共享经济发展比较蓬勃时,这起案例告诫经营者要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无论怎样发展,都要以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为基础。如果损害了消费者权益,企业自身发展也得不到保障。在发展过程中要注意消费者对于新经济、新消费模式的消费信心问题,如果消费者反复受到欺骗、利益反复受到损失,消费者对于新经济新营销模式会丧失信心,不利于创新和发展。消协组织会综合运用各种法律职责,维护大家权益。”

  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发起这种公益诉讼,需要满足一些什么条件?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介绍:“公益诉讼在《民事诉讼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针对不特定消费者的大宗消费纠纷,省级以上消费者保护组织可以自己的名义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性诉讼,这种公益诉讼最大的优势在于节约司法资源,广大消费者不用再去支付额外费用,对于行业的风气澄清有非常好的作用。从国内外来说,公益诉讼是一种快速有效、低廉解决矛盾纠纷的好方式。共享经济、数字经济需要消费者的信心、认可度,基于类似于共享单车这样的‘超押模式’,网络时空‘超押模式’更像一种金融服务,现在三大攻坚战第一条是防范系统性风险,包括金融风险,这种‘超押模式’的共享经济存在金融风险,要加强管制问题。”

  胡钢表示:“银行和保险合二为一监管机构,市场监督管理机关应该是‘3+3’甚至是多合一模式。在这种背景下,工商、市场监管、金融监管机构,对于这种跨领域的快速迭代更新模式,应该加快监管步伐。前段时间国务院公布了今年的立法计划,比如提到要制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这种‘超押模式’的共享经济,可能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里细化。”

  中消协投诉部副主任王炜勇表示:“消费者诉求非常简单——退钱,但目前退钱很难,公司已经资不抵债、关闭查封,这涉及到个人追踪。明知道押金不能退的情况下还发展新客户,继续以押金进行经营活动,这是一种典型的欺诈行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的若干意见》第68条,一方当事人故意告知对方虚假情况,或者是故意隐瞒真实情况,诱使对方当事人作出错误意思表示,可以认定为是欺诈行为。”

  在用户押金退还投诉案频发以后,消协和相关部门开始推进线用免押的进一步落地,相关情况怎么样?

  董祝礼介绍:“中消协在开展相关方面的工作,今年‘315’主题活动上有一家企业叫‘北京至享’,宣布无条件免收消费者押金,还有一些企业实行有条件押金。个人消费中会有一些社会信用机构对消费者的信用评价打分,当达到一定的积分后,参与合作的企业可以实行免押金。不光是单车,可能住店、旅游等其他方面也有这样的工作。按照交通部等部委要求,押金应当实现即押即收,即还即退。小鸣单车包括北京酷骑单车,消费者总有一种自己的财产被偷走的感觉。中消协鼓励最终要实现全面免押金的办法,实际中消费者损害自行车,用押金赔偿、补偿的案例几乎没有,真正所谓抵押的性质没有体现出来。”

  关于监管,有网友表示如果不进行规范发展,会影响共享单车行业未来发展。共享单车究竟怎么样监管才比较好?既不限制它的发展,同时又能够比较规范?

  胡钢表示:“比如现在有些共享单车的企业要走向海外,大部分投放数量非常少,一个城市可能只有几千辆。首先租一块地存共享单车,租出去以后,最后还到这个地方来或还到指定地方。一旦出圈,当地处罚很厉害。不同的监管模式造成的结果不一样,现在共享经济相关监管环境,中国是全球最为宽松的国家或经济体,希望相关共享经济或新经济经营者,要珍惜环境,尊重用户权利,改善用户体验,这样才能走长走好走稳。”

  董祝礼表示:“共享经济包括中国创新发展,给消费者的生活带来诸多便利。但要发展好经济,一是要实现好、保护好消费者的权益,把消费者的权益来实现和保护作为创新和发展的基础。第二,共享经济和创新发展要通过加强监管来保障。不管是事前设计、研究、预案,还是事中出现问题,及时尽快处理,要加强监管,才能保障共享经济健康发展。第三是诚信建设,以经营者为主,首先要讲诚信,消费者也要关注社会诚信和自身诚信。还有立法要素,立法往往比较滞后,但作为一种新经济来讲,既然新东西出来,产生一些新问题,要加紧法律完善,通过法律来规范。任何发展创新不能超越法律底线,侵害社会利益包括侵犯消费者利益。”

编辑: 倪艳楠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小鸣单车公益诉讼案一审宣判 中消协鼓励共享单车实现全面免押金

全国首例共享单车公益诉讼案一审宣判,小鸣单车经营者悦骑公司被判按承诺退还押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