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上售卖定制汤圆走俏 食品安全堪忧

2017-02-11 15:37:00来源:央广网

  【导读】元宵节来临,网上售卖定制汤圆走俏,朋友圈晒照片揽客,食品安全堪忧。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中国青年报》经济部主任潘圆做客《天天315》周末会客厅,共同探讨本周消费投诉热点话题。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今年元宵节网上定制汤圆特别走俏。记者注意到,淘宝、朋友圈还有“私人定制”,可根据买家口味制作。一位卖家表示,即使店铺中没有写出的口味,他也可根据买家要求定做,“只要市面可以买到的材料,适合包裹在糯米里的我就可接单。”

  关于这个话题,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和《中国青年报》经济部主任潘圆做出了分析点评。

  潘圆:“我觉得还是应该持有一种审慎的态度,因为你对他并不了解。这也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根据大家观察,不止是元宵,很多东西包括月饼、酸奶、蛋糕等等都有人说是自己做的。最开始的时候,可能是朋友之间分享,比如说我喜欢做点小玩意,烤一点饼干分给大家尝一尝,有人觉得比较好,那么可能就会在朋友圈里卖一卖或者送一送,但是现在已经变成了一种专门的经营行为。问题是在互联网上怎么界定,怎么样管理。因为它根本就没有安全的资质,也没有证书,很多都是一种C2C的模式,不是一个商家,就像淘宝的店铺一样,但是不同之处在于它售卖的是食品,而食品跟大家的健康是紧密相关的,所以如何来保障食品安全就成为一个关键问题。对于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如果我们管的过严,那就扼杀了发展的活力,但是如果过于松散,那么大批量出现这种食品安全没有保证的‘商家’,一旦出现食品安全事故就会造成很大的危害。我觉得,我们的食品安监部门应该及时对网络上的自制食品出台安全监管标准。”

  李斌:“除了食品安全之外,我个人认为还涉及到一个公平竞争的问题。比如说同样是一个产品的生产单位,正规生产商要经过国家的资质认证,要照章纳税,要通过很多监管程序,但是对于这种在网上自己售卖的情况,不需要经过任何许可、不需要付出任何的额外成本,你就要跟正规生产单位同台竞技了,这在竞争的方面就得不到一个公平的保障。我觉得,在朋友圈里面,我们亲朋好友之间,哪怕是有偿的,范围没有非常非常的扩大,也是可以允许的。但是如果说真正像一个商家那样去出售自己的产品,这里面恐怕就存在很大的问题了。比如淘宝的店主也是要经过平台审核的,可是微信朋友圈里的审核,可能我对你的真实姓名、身份信息一无所知,将来买你的产品真的权益受到损害了,在维权方面都会遇到很大的困难。”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汤圆;朋友圈;食品安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